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洋IP能否拯救中国动漫先驱?奥飞娱乐副业拓展成果不突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刚成立不久的奥飞动漫作为出品方之一,推出了风靡大江南北的经典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口碑和票房双收。奥飞动漫也被誉为我国动漫产业化的先驱,先后推出过&ldquo

2005年,刚成立不久的奥飞动漫作为出品方之一,推出了风靡大江南北的经典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口碑和票房双收。

奥飞动漫也被誉为我国动漫产业化的先驱,先后推出过“巴啦啦小魔仙”、“机甲神兽”、“雷速登”、“梦月精灵”等国产系列动画,甚至还制作广告片,推动了溜溜球的销售。2009年,奥飞动漫登陆A股,2016年更名为“奥飞娱乐”。

不过,随着喜羊羊系列电影归于沉寂,奥飞娱乐去年的业绩也经历了断崖式下滑。

根据奥飞娱乐2017年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跌了83.47%。业绩下跌的同时,公司还出现了海外影视业务收缩与投资亏损、游戏业务未达预期等情况。

面对颓势,奥飞娱乐最近开始出招自救。

奥飞娱乐3月19日宣布,与“小猪佩奇”幕后公司达成IP合作,并计划发布全新主题玩具系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奥飞娱乐今年2月还与儿童媒体尼克国际儿童频道达成战略合作,就对方旗下经典IP“海绵宝宝”在全球范围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

▲小猪佩奇目前在中国人气不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引外援请来海绵宝宝、小猪佩奇

3月19日,奥飞娱乐宣布与Entertainment One(简称eOne)宣布达成IP合作,双方将就eOne旗下的“小猪佩奇”(Peppa Pig)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并计划发布全新主题玩具系列,包括玩具组合、角色塑像和角色扮演玩具等,并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

 

对于引入“小猪佩奇”版权合作的原因,奥飞娱乐公关副总监王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猪佩奇’是全球比较热门的IP,深受小朋友的欢迎,而eOne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生产的优势,我们这属于强强联合。”

王兰还表示,“小猪佩奇”衍生品的销售将主要集中在国内,而对于版权费用,王兰则不愿多谈。

《小猪佩奇》是由英国人阿斯特利·贝加·戴维斯创作、导演和制作的一部学前电视动画片,在全球拥有广泛的粉丝群。在两年前首次登陆央视后,《小猪佩奇》凭借着温暖的故事、幽默的对白,同样也俘获了中国孩子的心。目前《小猪佩奇》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达到450亿次。

 

这也带动了“小猪佩奇”IP衍生品的持续热卖。记者查阅“小猪佩奇”天猫旗舰店,目前其IP形象的衍生品包括毛绒玩具、过家家玩具、彩泥磁贴、玩具乐器等,其中售价115元的“小猪佩奇”公仔全家福为热卖单品,总销量已经超过8万。

今年2月初,奥飞娱乐宣布与儿童媒体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以下简称尼克)达成战略合作,这也意味着,公司将与尼克旗下经典IP“海绵宝宝”达成产业合作。

王兰对记者表示,在自有IP矩阵的基础上依然引入外来IP,是考虑到市场需求的多样化。

副业拓展成果不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喜羊羊系列电影的最新一部是在2015年上映的《羊年喜羊羊》,根据中国票房网的数据,这部电影票房仅为6781.5万元,是喜羊羊系列所有7部电影中成绩最差的。

 

喜羊羊系列动画电影的式微,与创新乏力不无关系。某影院经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 喜羊羊的票房下降与其内容缺乏创新有关。相比前四部电影作品,喜羊羊的情节变化程度较小,永远处于抓羊、吃不到羊的剧情之中,观众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

随着近年来上映电影逐渐增多,人们有了更多的观影选择, 喜羊羊电影的市场占有率自然会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奥飞娱乐在过去几年中大力拓展电影、游戏等副业领域,却未收到良好效果,反而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从影视板块来看,奥飞娱乐2017年有3部电影作品在国内上映,《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十万个冷笑话2》和《刺客信条》,其中,《刺客信条》作为好莱坞大片更是被寄予厚望,但这3部影片在内地分别实现了约1.26亿元、1.34亿元和1.61亿元票房,累计实现票房约4.20亿元,整体表现并不突出。

游戏业务方面,奥飞娱乐早在2013年便提出进军游戏行业,2016年更是发布了一系列游戏作品,但目前,奥飞娱乐也坦言游戏业务差强人意。

根据奥飞娱乐2017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同比增长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7.18万元,较2016年的4.98亿元下滑了83.47%。

对此,奥飞娱乐坦言,上述指标有较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第四季度上线的潮流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公司海外影视业务收缩调整及影视投资业务亏损;公司游戏业务未达预期及对应该业务子公司商誉减值等所致。

▲小猪佩奇海报图片来源:eOne官网

王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影视游戏领域并不适合公司现阶段的状态,

“因为泛娱乐,包括影视游戏,并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也曾通过一些实际的机会去做一些探索,但最后发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在这几个领域。”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奥飞娱乐起家是依靠动漫和衍生玩具业务,上市后受市场泛娱乐概念及影视游戏热潮的催动,通过并购方式涉足影视游戏行业。

虽然动漫玩具与影视游戏同属大娱乐范畴,但实际上消费群体还是存在细微差异、动漫影视游戏三大体系的跨界整合也鲜有成功案例。目前,影视与游戏在监管上较严格,且竞争泛滥、普遍业绩不佳,因此奥飞娱乐选择放弃新扩张回归主业,也不失为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