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近日流行"业绩惊艳,股价惊吓" 这些公司业绩才暴雷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流行"业绩惊艳,股价惊吓",其实这些公司业绩暴雷才是真惊吓业绩惊艳,股价惊吓,成了近日A股市场的最大特色。昨日刚刚发布年报的贵州茅台,271亿的净利并未打动市场,今日股价大跌4

近日流行"业绩惊艳,股价惊吓",其实这些公司业绩暴雷才是真惊吓

业绩惊艳,股价惊吓,成了近日A股市场的最大特色。

昨日刚刚发布年报的贵州茅台,271亿的净利并未打动市场,今日股价大跌4.57%;中国国航72亿的净利也未能赢得市场投票,今日大跌4.23%。

另一看点是:

27日晚间,新能源车产业链爆出一声惊雷,比亚迪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5%至91%。受此消息影响,一日之内,比亚迪AH股合计蒸发约113.06亿元市值。

接着看:

日赚2.44亿元的中国平安未能得到市场认可,自年报发布后,股价已经下跌11.73%;

同日(3月21日)发布年报的新华保险,8.92%的净利增速未能赢得市场喝彩,至今跌幅高达13.19%;

22日晚间,中国石油给出了较为罕见的靓丽年报:净利227.93亿元,增速接近200%,然而23日大跌2.73%,至今跌幅已有5.59%。

再来看一个总体数据:

截至3月28日晚间,共有78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587只个股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但在年报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587只个股中仅253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刚过四成。

业绩惊艳,股价惊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3月28日晚间,共有78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超过7成的个股实现净利同比增长,具体来看:

18家2017年出现亏损,占比仅2.3%;

177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22.66%;

24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在0-30%之间,占比30.73%;

34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占比44.3%。

但是,靓丽的年报数据并未迎来股价攀升,反而出现下跌行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市公司在公布年报数据后的首个交易日表现并不理想。剔除仍在停牌或今日晚间刚刚公布年报的61家上市公司,364只个股在发布年报数据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是下跌的,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共有51只。

再来看一组数据:

实现净利同比增长的587只股票,在年报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仅253只实现上涨,占比刚过四成。

还有一种惊吓叫不及预期

近期,不少白马股公布的业绩十分亮眼,但市场给予的不是上涨,反而出现大跌。

先来看日赚2.44亿元的中国平安:

3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显示,得益于核心业务稳健高速发展和金融科技的全面应用,该公司2017年整体业绩增长强劲,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强劲增长42.8%,相当于每天赚进2.44亿元。平安亦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全年每股股息1.5元,同比增长100%。

但是,如此亮眼的数据并未迎来股价大涨,而是出现反向走势:

3月21日,也就是中国平安公布年报后的首个交易日,虽然早盘大幅高开,但市场抛盘巨大,最终收跌0.36%。近几个交易日中国平安股价一直下跌,今日(28日)再度大跌4.05%。

虽然中国平安给出了靓丽的年报数据,2017年中国平安走出了大牛行情,股价涨幅超过100%,靓丽的年报数据已经充分体现在了股价之上,2018年中国平安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市场最为担心的问题。

再来看港股市场的腾讯控股:

3月21日,腾讯控股发布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净利润为715.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74%,而2016年的净利润增速为38%。对于腾讯这一体量,74%的增速十分恐怖。

然而,股价再次给出了相反的表态:

3月22日,腾讯控股大跌5.02%;3月23日,再度大跌4.42%;大跌并未停息,今日(28日),腾讯控股又跌4.63%。

除了腾讯第一大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减持消息影响外,腾讯控股的业绩数据让市场开始担忧,腾讯引以为傲的游戏业务出现下滑,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此外,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增速过快,这一增速的持续性难以保证。

业绩暴雷才是真的惊吓

昨日(3月27日)晚间,新能源车产业链爆出一声惊雷。

比亚迪2017年年报显示: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19.51%。同时,比亚迪也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区间为5000万元-1.5亿元,同比下滑高达75%至91%。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港股比亚迪股份、A股比亚迪均开盘暴跌,截至收盘,港股比亚迪股份报63.25港元,下跌10.54%,A股比亚迪报56.19元,下跌8.34%。一日之内,比亚迪AH股合计蒸发了约113.06亿元市值。

对于公司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比亚迪给出如下解释:

2018年第1季度,预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强劲增长,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该业务尤其是电动大巴部分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下滑,给集团整体盈利带来较大压力。传统汽车销量预计实现较快增长,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一定程度的影响了传统汽车业务的盈利水平。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集团继续成为全球领导品牌手机厂商旗舰机型的金属部件主要供应商,玻璃和陶瓷业务也取得积极进展,共同推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将实现平稳发展。太阳能业务方面,集团将积极开拓市场并控制成本,预计亏损将有所收窄。

比亚迪之所以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原因在于比亚迪横跨新能源车和锂电池两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标杆。

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新能源车11.37万辆,同比上升13.4%。同期,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显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大幅低于行业整体增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目前已发布年报的781家上市公司中,16家2017年出现亏损,36家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还有哪些靓丽年报等着你

今日,沪指大跌1.4%,去年表现十分强势的上证50指数再度下跌,跌幅接近2%,也成了今日市场的下跌主力。

受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白马股齐齐下跌成为今日市场最大特点,昨日刚刚公布年报的贵州茅台,今日大跌4.57%,还未公告2017年年报的洋河股份、海康威视、五粮液、青岛海尔、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也纷纷跌了下来,跌幅均在5%左右。

还有哪些靓丽的年报等着你?以2016年年报数据为例,净利润超过50亿的上市公司共有72家,其中还未发布2017年年报的共有41家。如2017年股价表现较好的海康威视、五粮液、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洋河股份、保利地产、中国太保等均为发布2017年年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