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交通银行去年净利润超700亿 电子渠道交易量增长四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上市银行中再添一家银行公布年报。3月29日晚间,交通银行披露2017年年报,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较年初增长7.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702.23亿元,同比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上市银行中再添一家银行公布年报。3月29日晚间,交通银行披露2017年年报,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较年初增长7.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702.23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非息业务增长亮眼,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405.51亿元,同比增长10.21%。同时,2017年电子渠道交易量较上年增逾四成。

交行董事长彭纯表示,“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是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是交行拥抱市场、贴近客户的主动变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交行将充分发挥传统线下业务的比较优势,推动FinTech和业务深度融合。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增16%

2017年,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273.66亿元,在净经营收入中占比64.81%。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44%和1.58%,同比分别下降31个和30个基点。季度环比来看,净息差和净利差稳中有升。

从贷款结构来看,2017年交行个人贷款占比提升,达到31.63%,较2016年提升2.72个百分点,公司贷款总额占比为68.37%。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交行个人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8.86%,其中信用卡全年累计消费额同比增长达23.52%;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8972.64亿元,较年初增长16.49%。与此同时,消费信贷产品全年分期交易额同比增长55%。

公司贷款方面,2017年,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服务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403亿元,民生保障和消费升级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69亿元。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占比持续下降。贷款分布最多的四个行业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全部公司贷款的56.68%,其中占比最高的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达到11.74%。

2017年,交行境内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人民币7707.19亿元,较年初增长12.69%,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超过15万户,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获得率94%,较年初提高1.41个百分点。

据悉,交行已经于2017年年中正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形成针对普惠金融业务的垂直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体系。

电子渠道交易量增长41.6%

受益于银行卡、资产托管等业务快速发展,交行2017年非息收入增长提速明显。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20.63%,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金融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9.59%;银行卡、管理类和支付结算类手续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83%、19.56%和9.41%。

报告期末,交行托管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7.38%,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较年初增长6.44%,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较年初增长12.19%,居同业前列。

渠道方面,截至2017年末,交行电子渠道(手机和网上银行)月度活跃客户达到1377万,创历史新高,全年电子渠道交易量较上年增长41.6%。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数突破6106万户,同比增长21.73%。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子银行更便捷,更快速,更批量获客,但柜台的线下体验和场景也不可或缺,柜台和电子银行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家深化改革试点行,交行实行了“分行制+事业部制”双轮驱动的经营模式,2017年,交行托管、信用卡、市场、资管、贵金属、票据等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4.88%,已成为利润的重要增长极。其中,信用卡中心作为成立最早的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利润同比增长17%,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2%。

在发展银行主业同时,交行综合化经营版图持续扩张。2017年,交行旗下子公司交银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系券商;筹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2017年,交行境外银行机构和子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5.38%,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为14.18%;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52%,在集团净利润中占比为13.27%。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