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集集团2017年年报出炉 营收创新高净利增长超三倍


来源:全景网

3月28日,中集集团(000039.SZ)对外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集全年实现营收763亿,同比增长约50%,营收总额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约25亿,同比增长约365%。从业务来看,集装

3月28日,中集集团(000039.SZ)对外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中集全年实现营收763亿,同比增长约50%,营收总额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约25亿,同比增长约365%。从业务来看,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这三大业务板块对全年营收增长贡献最大,分别同比增长约126%、33%、27%,第四大业务物流服务营收净增也超过10亿。从区域来看,中集海外收入占比约为57%,其中美国、欧洲市场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分别增长90%和123%,中国市场也强劲增长39%。

在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国际贸易回暖的背景下,2017年中集集团的主业——集装箱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数据显示,2017年,中集的集装箱销售额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润14.6亿,同比增长302.5%。其中中集集团的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130.89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约123%;冷藏集装箱累计销售10.91万TEU,同比增长约37%。全年集装箱产销量继续保持自1996年以来的全球行业第一。

除此以外,受益于全球集运业增长,以及道路“治超”带来的需求提振,2017年中集集团的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表现同样表现亮眼,全年实现营收超过195亿,历史性的成为中集第二大营收约200元亿规模的业务板块。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约32.8%,为连续第二年增幅超过30%。

中集集团在年报中表示,车辆业务的增长继续得益于“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的运营策略,该板块在中国、北美、欧洲及新兴市场建立了25个生产与研发基地,形成十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专用车产品线。其中欧洲和北美市场收入好于预期,新兴市场局部地区市场回暖都给该业务带来良好回报,2016年对英国领先的半挂车公司Retlan的收购也在财务上开始展现积极影响。车辆业务全年销售16.3万台(套)各类型专用车产品,其中半挂车产品销量超过12万台。

值得关注的是,中集集团旗下的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的运营平台中集安瑞科公司去年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7年该项业务不仅营收超过118亿,成为中集集团旗下第三个100亿规模的板块,同比增长近27%。

除上述三大主营业务外,中集的其他业务也都坚持实业发展方向,围绕物流、能源两大领域的装备制造与服务产业,实现了良好增势。同时公司取得太子湾项目用地搬迁补偿款以及出售深圳中集电商的投资收益也对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中集集团作为中国制造业中由装备制造向全产业链衍生的典范企业,经过多年布局已经形成装备、物流、金融等全产业链。第二第三主业已经逐步赶上集装箱业务,同时培育的第三产业金融、地产、物流已形成稳定盈利规模,能够有效平滑业绩波动,实现稳定高质量增长。

面向未来,公司董事长在年报致辞表示,集团将坚持“制造+服务+金融”的战略定位,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由制造向服务延伸,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解决方案。继续提升全球运营能力,优化业务和资产,加快产业聚集,培育产业链优势;在技术升级,业务模式及管理机制方面不断创新、控制风险,坚守中国制造,保持更强烈的危机感,集全员之力实现持续“有质量的增长”,提升股东价值。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