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探访雄安央企一条街:大多企业都还在“备战”状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特稿丨雄安一周年:“央企一条街”上的见闻█ 中房报记者秦龙雄安报道从2017年4月1日到2018年4月1日,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往南108公里、110公里和162公里分

特稿丨雄安一周年:“央企一条街”上的见闻

█ 中房报记者秦龙雄安报道

从2017年4月1日到2018年4月1日,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往南108公里、110公里和162公里分别是雄安新区组成的雄县、容城县和安新县。

这里,在过去的一年,成了一个新的发动机效应聚集地。这座城城里城外的人,他们站在现在,畅想未来。

3月29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一行三人从北京驱车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容城县。容城这个县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别,正处于北京、天津、石家庄同心圆的中心,这也决定了它在雄安新区的特殊性。

“央企一条街”最东边的地标建筑容和塔

容城县是记者来雄安新区的第一站。这里有早已名声在外的“央企一条街”。

一进入容城县,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大的招牌“北方服装名城”。雄安新区未被宣布成立之前,这里是有名的服装城,全县老百姓大多以此为主业。

奥威路上车流缓动,交警在岗工作

被当地人称为“央企一条街”的奥威路是雄安新区入驻企业聚集地。奥威路大概三公里长,呈东西方向。短短的三公里聚集着上百家企业,从最西边的阿里巴巴到最东边的华夏银行,其中,央企就占了将近一半。

最东边的华夏银行

出租车司机指着路旁的中交建集团说,“这里以前是一个酒店,现在出租给了这个央企”“这条街之前有很多服装厂,还有酒店、KTV等娱乐场所,以前就比较繁华。”

春风十里容城路,“央企一条街”上的企业

如今,奥威路不只是“繁华”一个词能概括。道路两旁分布着“密密麻麻”的重量级企业。除了“高大上”的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绿地控股等央企国企,奥威路上还入驻了许多互联网明星企业,四家互联网巨头“BATJ”有三家已经在这条街上开设“门面”,就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金融行业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分列在道路两旁。

这里是雄安三县聚集最多企业的地方。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统计发现,奥威路上的企业有多类型,其中以基建类、金融类、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为主;在地域上划分,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湖南、河北等十多个省市的企业。

雄安管理委员会临时办公区奥威大厦

奥威路的西段有一座大厦——奥威大厦,这里是雄安管理委员会的临时办公区。据记者了解到,待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好之后,雄安管理委员就会整体搬过去。

“刘宝玲就住在奥威大厦呀!”当地居民对记者说。刘宝玲是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有意思的是,她不但在新媒体上观察雄安的动态,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中国雄安官网上,任何一位雄安人都能通过手机联系到她。

记者走访了奥威路上的几家企业,发现大多企业都还在“备战”状态。

雄安绿地双创中心所在地

位于奥威路靠北段的雄安绿地双创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绿地双创中心还在起步阶段,目前只有三四个工作人员,主要做些前期工作、招商之类的事情。“我们在等待规划的出台,根据规划再做更多具体的工作。”这位负责人说。

津海集团,并排挂上绿地集团名称

与雄安绿地双创中心相邻的津海服装工业园,车间工人还在正常作业,“工人们都知道公司迟早要搬迁,具体的日期还没定。”津海服装工业园的负责人说。

雄安新区自成立以后,国家禁止了该地区的房屋与土地交易,奥威路的地产公司全部停业,大多已经关门,只有一家地方房企龙昂地产敞开大门,记者走进龙昂地产门厅,发现只有零星的一两个工作人员。“我们公司外地有项目,人都去河北涞源了。"龙昂地产留守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相比雄安新区成立前,奥威路上的房租贵了几倍。以前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一年房租一万多元。而现在涨到了六万多元。”上述龙昂地产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指着龙昂地产附近的中国电建驻雄安分公司,“这家央企也是刚来到奥威路,他们一年的房租有500多万元。”

龙昂地产往西大约300米处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驻地”。电子屏上“阿里巴巴入驻雄安新区”的红字在闪烁,“我是阿里巴巴雇佣的前台,公司还没有正式开展工作。”阿里巴巴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政策尚未完全明确、新规划还未出台,“央企一条街”上的很多企业尚未开展具体工作,处于“备战”状态,一切都在酝酿与期望中。

对雄安新区这座创新绿色之城,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儿干。”

责任编辑:何可信李叶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