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2018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金融一体化停滞 面临诸多挑战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彭彬)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亚洲金融一体化持续处于停滞状态,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股票市场相关性降低。亚洲经济一体化面临全球价值链的放缓,

凤凰网财经讯(彭彬)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亚洲金融一体化持续处于停滞状态,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股票市场相关性降低。亚洲经济一体化面临全球价值链的放缓,美国退出TPP 留下的空缺等诸多挑战。此外,各国越来越相信保护主义措施能够解决国内和国际问题,并可能爆发贸易战。报告认为,要解决现有的问题需要制定和实施强有力的措施。

根据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是亚洲一体化进程的记分卡,是对过去亚洲地区主要经济问题特别是对前一年发生的事件的描述。

报告显示,在面临众多挑战的情况下,亚洲的贸易增长在2016年出现了一些温和的改善迹象。在2015 年经历了出口负增长7.1%和进口负增长8.5%之后,2016 年亚洲的出口继续降低3.7%,进口降低4.7%。

根据报告,全球价值链一直是亚洲贸易增长的重要推动力。然而,有迹象表明,甚至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全球价值链就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全球价值链贸易的放缓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一直持续到2016 年。2015年至2016 年间,全球中间产品贸易持续下降4.8%。

2015 年至2016 年,亚洲的贸易自给性持续下降,依赖指数从2015年的51.48 下降到2016年的50.74。由于地区和国际上复杂的不确定性,除了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外,几乎所有的亚洲主要经济体都降低了对亚洲的贸易依赖。尤其是,中国对亚洲的依赖程度已降至44.52%,远低于2013年50%的历史高点。日本对亚洲的贸易依存度下降了大约3 个百分点,降至53.82%,而韩国对亚洲的贸易依赖则从2012 年创下的65.95%的历史高位下降到2016年的59.88%。

亚洲金融市场看起来很不稳定。由于亚洲未来增长的不确定性和更高的经济和政治风险,2016 年出现了“避险性资本外逃”的趋势。亚洲10个最大经济体的资本流出总额为6890亿美元,而资本流入仅为5700 亿美元,造成了1190亿美元的赤字。中国传统上被认为是外国证券投资的吸引国,但2016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在这一年里,约有788.3亿美元的证券投资流出中国,而流入的资金为679.6亿美元。这一戏剧性的变化可能表明,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使得投资者更愿意持有美元主导的资产。

报告称,指标显示,亚洲金融一体化持续处于停滞状态。2002年至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国内储蓄与国内投资之间的相关性为0.355,这意味着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国内投资中约有36%来自国内储蓄。但在2008年至2017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这一比例上升到了51%。国内融资比率的增加表明,亚洲经济体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降低,更多地依赖国内资金来源。

从亚洲主要经济体股市相关性的变化中也可以观察到亚洲金融一体化的倒退。例如,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亚洲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股票市场相关性降低,而一些无关紧要的指数的数量却大幅增加。出于对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担忧,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经济体采取措施加强对资本账户交易的管制,导致2016 年亚洲法定金融开放程度的下降。

报告认为,相对于2016 年,2017年和2018年年初亚洲并没有走出动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不确定性的阴影。要解决现有的问题仍需要制定和实施强有力的措施。前一年遗留下来的挑战仍然存在,包括全球价值链的放缓,美国退出TPP留下的空缺,国内需求的狭窄,缺乏竞争力的服务业部门,以及缺乏改革金融体系的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这一系列挑战之外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即人们越来越相信保护主义措施能够解决国内和国际问题,并可能爆发贸易战。

“尽管2017年亚洲的贸易表现有一些好的迹象,但我们仍需要以谨慎的态度来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未来的进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以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基础的全球化,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正面临着来自两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二是市场力量似乎正在重塑作为全球化基础的全球价值链。精密仪器、机器人、3D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较低的资源成本可能会使一些制造业能力回到发达国家。

周文重认为,亚洲各经济体应首先建立强烈的共同体意识,发展管理潜在冲突的技能并制定指导方针。各经济体应通过积极对话和沟通,加深对对方的理解和耐心倾听对方所关注的问题;各经济体应挺身而出,反对以战争作为解决冲突的手段。和平是使亚洲更加繁荣的根本基础,为了确保和平,亚洲各经济体应视本地区的经济一体化为“稳定剂”,亚洲领导人应共同努力,引导本地区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