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 铺路A股纳入MSCI指数


来源:南方网财经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4月1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正式宣布,从5月1日起把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即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从130亿元人民币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从105亿元人民币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这个消息4月10日已经在港股市场传开了,短期来看,香港交易所等相关公司的股票有明显的提振作用,但对大盘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因素。”中环资产基金经理杨延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传递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在继续扩大开放,扩大单日额度对吸引海外机构投资者是个利好。这些投资者普遍存在担忧,如果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买卖交易大量增加,可能会出现额度紧张的问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启动以来运作畅顺。扩大每日额度将进一步提升交易的流畅度和确定性,亦有助确保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纳入A股的过程顺利。”


铺路A股纳入MSCI指数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今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扩大沪深港通的每日额度将更好地便利国际投资者,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MSCI指数每个季度都会对指数涵盖的个股名单进行调整,通常会提前一段时间发布调整通知,这样追逐MSCI指数的被动基金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因此,在6月A股纳入指数后,这些指数基金可能会出现大额的买卖,基金经理们担忧每日额度可能会用完。”杨延德表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1日表示,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四倍,因为A股要进入MSCI,境外机构投资者有需求,但是调整投资组合需要很多额度,目前这个额度太少,而且这也是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举措之一。他续称:“境外投资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所以他们的投资行为非常稳定,而且他们投在中国股市比例非常小,大概2%,不会对股市有什么大的波动。”


据记者了解,目前MSCI每年共有四次指数重新调整,分别为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根据MSCI于2017年3月24日发布的《中国A股可能纳入指数咨询文件》显示,指数会按季度或因应企业事件进行重整。如果事件发生或重整的日期刚好为两地互联互通市场的假期,或遇上因每日额度达至上限而停市,重整将会顺延一日执行。


“按照A股初步纳入MSCI指数的权重计算,预计未来12个月内,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基金对A股增加配置带来的增量资金在100亿美元以内,因此这次将额度扩大4倍,短期内应该足够了。”朱海斌说道。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初设定每日额度限制目的在于防止资金大进大出而影响市场稳定,但至今沪港通已平稳运行了近四年,深港通也运行了一年多,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因此扩大每日额度短期来看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资金流入流出。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很多被动追逐指数的基金都需要配置A股,但一旦出现大量的申购赎回,就可能造成每日额度的短缺。”


目前,互联互通的额度是以净买入(买入-卖出)金额来计算,一旦额度用尽,新的买盘将被拒绝,但仍可接受沽盘。事实上,除了2015年4月8日及9日南向每日交易曾出现用完的情况外,绝大部分时间每日额度均有剩余。


“我们欢迎内地与香港监管机构宣布扩大沪港通和深港通每日额度,这一举措及时回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自从沪港通2014年开通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一直运作平稳,逐渐获得了中国和海外投资者的信赖。我们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确保互联互通机制的高效和畅顺运作。”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


根据港交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港股通(沪)的日均买入及卖出成交额达到100亿港元,其中买入成交额为48.04亿港元,卖出成交额为51.96亿港元,日均买入及卖出成交宗数分别为62719宗、867458宗。


港股通基金发行降温


事实上,今年迄今,港股受外围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走势较为波动。内地投资者对投资港股的热情也有所消退。


“去年港股涨得好的时候,沪深港通基金发行量比较大,今年以来,发行的热度和规模都在下降。虽然港股的估值较低,但受美股的影响较大,相比之下,A股更有投资价值,可能会影响资金流入港股。”杨德龙坦言。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可统计的138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中仅35只净值上涨,1只净值持平,其余102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业绩全部“见红”。相比之下,去年港股通基金的业绩傲人,据兴业证券统计,港股通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6.9%,回报率前十名的港股通基金,收益率超过50%。


但近年来基金公司一拥而上发行港股通基金的热潮正在逐渐降温。今年前两个月共有35只沪港深新基金发行,募集规模超过790亿元。


此前颇受内地南下资金追捧的内银股已出现了“换马潮”的迹象,根据瑞信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个交易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位列港股通资金流出榜单的前四名,流出金额分别为34.86亿港元、30.78亿港元、19.12亿港元、15.27亿港元。


与此同时,腾讯控股则依然占据资金流入榜的首位,过去20个交易日累计流入106.33亿港元,吉利汽车、华能国际电力股份、中国生物制药等亦各自录得了约1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


今年3月,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为3343亿港元,北向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总额为3431亿元人民币。同时,3月港股通净流入105亿港元,沪股通及深股通净流入为97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2月适逢春节假期,港股通交易日虽仅为13日,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为3154亿港元,北向沪股通及深股通成交总额为3288亿元人民币。2月港股通净流入322亿港元,2月沪股通及深股通净流出26亿元人民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