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美丽生态的美丽谎言:上市公司如何说话不算话


来源:市值风云

美丽生态的美丽谎言:上市公司如何合理合法的说话不算话作者| 温星星流程编辑| 刘博钰美丽生态,A股市场最具“传奇”色彩的公司之一。先来看看美丽生态的简称变迁史:深华新

美丽生态的美丽谎言:上市公司如何合理合法的说话不算话

配图

作者| 温星星

美丽生态,A股市场最具“传奇”色彩的公司之一。

先来看看美丽生态的简称变迁史:深华新A->ST深华新->深华新->*ST华新->S*ST华新->SST华新->ST华新->深华新->美丽生态

看到这一连串的名称变化,就知此票是A股市场的老司机了。

一、公司背景

美丽生态最早叫深华新,成立于1989年1月9日,1995年就已在深交所上市。

2010年7月13日,由“深圳市华新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深华新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华新”借壳上市,此后,其主业开始脱离CNG燃气设备销售、天然气销售,转型园林绿化行业,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养护及绿化苗木种植等。

2016年5月9日,公司更名为“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深华新"变更为“美丽生态”。

二、可怜的家底

建筑施工企业有着众所周知的特点,高存货(主要体现在已完工未结算部分)、高应收,高负债率,经营现金流紧张,收入舞弊风险更高,下面就跟风云君一起,由此展开,一步步挖雷。

美丽生态自2013年以来存货、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与总资产对比如下:

资料图

其中,“长期应收款”系BT经营业务在确认收入时同时确认的应收款项目,我们可以将其与应收账款一起归类为“应收款项”。

通过上述对比图表可知,从2013年至2016年期间,存货、应收账项除2014年较上年有所减少外,一直呈增长趋势,2015年存货、应收款项合计数已占当年总资产的49.85%,2016年达到63.47%,其中当年存货占比为36.99%,而截至2017年9月30日,存货已占去总资产的一半,达到20.10亿元。

另外,2015年收购八达园林时产生商誉82,579.88万元(后文将展开),截至2017年9月30日,存货、应收款项及商誉已占总资产的78.51%。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美丽生态的老底就是存货、应收款项目和看不见摸不着的商誉了。

我们再来看下如此巨额的资产反映出的营运效率如何。

由于美丽生态2017年年度报告暂未公告,本次我们根据choice按园林工程行业划分,统计了2016年共计23家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次)及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得到的数据如下:

资料图

对比其他22家园林工程上市企业,美丽生态存货周转率为0.47,换算成存货周转天数就是766天,排名倒数第二位,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果考虑长期应收款,应收款项周转率将更低,营运效率水平堪忧。

资料图

三、商誉“大洗澡”:如何优雅的说话不算话

2015年11月,美丽生态通过支付现金84,660.00万元和和发行股份(对价813,40.00万元)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对八达园林100%股权的收购,当年新增商誉82,579.88万元,占当年合并总资产的16%。

按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

王仁年承诺八达园林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6亿元、2.31亿元以及3.30亿元。

在承诺年度实际净利润未达到当年度承诺净利润,则王仁年应向上市公司支付未达到当年利润差额的补偿款。

2015年八达园林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503.52万元,与承诺的实现当年扣非净利润1.66亿元相差10,096.48万元。

是的,如您已经司空见惯的那样:该承诺补偿款并没兑现!

上市公司美丽生态2016年1月20日发布《关于拟变更重大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方案的公告》:

对原补偿期限及金额进行变更,承诺变更为“八达园林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800万元、24,300万元、30,000万元以及30,000万元”。

承诺期限由原来的三年修订为四年,承诺净利润总额由7.27亿元增加至10.11亿元。

公告中最后结尾还理直气壮、大言不惭地说明了一下:“变更后的承诺净利润具有较高的可实现性且更有利于保证上市公司未来较长期间内的盈利水平”。

然后,又如各位司空见惯的那样,“具有较高的可实现性”的承诺净利润又一次无法实现!

经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八达园林2016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031.01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金额。

当年,美丽生态确认了1.15亿元的商誉减值。

而到了2017年年报,美丽生态更干脆,再也不死要面子活打脸了,直接来了个商誉“大洗澡”,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

2018年4月14日最新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再次修正预亏,由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元-1.37亿元,修正后至亏损10.5亿元-10.68亿元。

这个修正公告直接把亏损额放大了9倍之多。其中,对于商誉减值说明如下:

资料图

至此,8.26亿元的巨额商誉从并购完成到全额减值,仅经过了26个月。

老司机真是刀马娴熟,一群傻韭菜被割得高潮迭起,以命相许。正印证了那句歌词——“一场游戏一场梦,套路总是得人心”。

四、盈利能力行业垫底

我们再来看自2013年以来公司盈利能力指标变化情况:

资料图

单看上图三大盈利指标,除2014年扣非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外,近五年来还看不到一泻千里的趋势。

那我们再来看下其行业地位如何。

根据choice按园林工程行业划分,统计出的数据如下:

资料图

注:行业内共计23家园林工程上市公司,考虑到行业季节波动性、2017年年报还未公布,本次统计的数据为已经对外公告的近三年年报数据。

上表已经给出美丽生态在上市同行中的盈利能力排位,其盈利能力行业垫底:

 

  • 最重要的净资产收益率近三年分别为倒数第一、倒数第四,倒数第二;


  • 近三年销售净利率分别荣获倒数第一、倒数第三、倒数第二;

     

  • 销售毛利率2014年倒数第二,2015年倒数第四,2016年勉强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

 

五、现金流之殇

先看2018年4月11日美丽生态对外发布的一则公告:

而三天后,美丽生态再次发布《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及部分资产被冻结的公告》,这次逾期贷款变为4.3亿元:

资料图

现金流枯竭,逾期贷款共计1.35亿元,正式宣告了资金链无法支持正常运营。

既然现金流“爆仓”,那么近几年现金流量情况如何?

先看近5年现金流与净利润对比表:

资料图

上表可以看出,2014-2016年,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远低于净利润,虽然收入连年增长,而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量差异率连续三年均在60%以上,营收转化为现金流量的质量惨不忍睹。

至2016年12月31日,现金流量表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3,406.52万元,而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将于2017年到期的借款为105,079.55万元,偿债压力巨大。

将于一年内到期的借款明细表(摘自2016年更正后年报):

资料图

这种情况下,美丽生态居然还是挺过了2017年,着实不容易。

只是,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

资料图

六、美丽陷阱:毛利率异常增长、收入存疑

让我们再次回归财报,看舞弊风险很高的收入可能会有“地雷”。由于公开资料无法获取美丽生态具体工程明细组成、项目结算等情况,我们就简单看下近几年主营中最主要的园林建设收入、成本、毛利率与存货关系,看看其中可能有什么美丽陷阱。

下表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与存货对比表:

资料图

注:2017年年度正式报告还未出,故统计数据不包括2017年。

上表显示,园林建设收入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自2014年以来,其毛利率持续攀升,2016年毛利率比2014年增长了122.97%,同时,2016年园林建设收入同比增长了10.04%,而成本还下降了0.57%。 

关于2016年收入增长异常问题,美丽生态在2016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其原因是子公司“八达园林”并表,2016年纳入合并范围的收入较上期金额增加了58,886.42万元,另外,子公司“宁波设计院”收入增加了2,042.20万元。

所以,美丽生态2016年的收入是否造假,主要就在子公司相关工程项目收入的“真实性”。

而翻看美丽生态历史公告,其历史可谓劣迹斑斑。

列举两例:

2017年6月6日,美丽生态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7]72号),处罚事项涉及多项误导性陈述、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且会计处理不当,存虚假记载,其中就包括“八达园林”2015年多个工程项目信息披露问题;

2016年10月14日,美丽生态披露了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号为深证调查通字16232号调查通知书,至今立案调查仍在进行中。

基于财报上存在的疑点及曾经劣迹斑斑的造假,其收入“真实性”存疑。


另外,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存货金额巨大,2014年、2015年、2016年占存货为43.69%、86.93%、88.54%,而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在存货持续增长的情况反而同比下降了,且存货跌价计提比例非常低,2015年、2016年分别为0.47%、0.25%。

关于存货跌价计提可能存在计提比例过低的问题,最近发布的公告已经给出了结果。

2018年2月10日发布的《修正后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在2017年前三季度确认收入63,999.88万元,盈利2,877.47万元的基础上,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元-1.37亿元,预计巨亏,其巨亏的原因是这样解释的:

资料图

其后美丽生态在回复关注函的公告中说明变动原因主要是第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500万元(主要是相关的工程绿化项目)所致。

总结

在沪深股票公告输入美丽生态,问询、高管变动、违规处罚、资产查封等字样占了公告类型的多个栏目。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高管频繁变动、管理层、控股股东等各种纠纷不断,发出的公告各种让人跌碎眼镜,那,大家是不是应该多留个心眼了?

难不成,非得图穷匕见才死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