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预亏1亿突变10亿 美丽生态黯然失色


来源:华夏时报

美丽生态已黯然失色。4月14日,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丽生态000010.SZ)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将业绩亏损额进行大幅上调,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

美丽生态已黯然失色。

4月14日,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丽生态000010.SZ)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将业绩亏损额进行大幅上调,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1.37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业绩修正后,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亿-10.68亿元。对此,市场反应激烈。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6日,公司股价以暴跌9.02%收盘,之后3天持续以下跌收盘。美丽生态究竟遭遇了怎样的困境?

调整前后亏损差近10倍

此次美丽生态将早前业绩预告公布的“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亿-1.37亿元现变更为亏损10.5亿-10.68亿元,调整后的亏损金额已近原本预亏额10倍。对于亏损金额调整前后的重大差异,美丽生态解释称,公司本部与子公司八达园林出现逾期贷款累计4.3亿元,八达园林原预计施工项目难以顺利完成。

美丽生态财报显示,公司对2015年收购八达园林产生的商誉进行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减值金额为7.11亿元。此外,美丽生态向兴业银行贷款1亿元,由于资金短缺,未能按时偿还,兴业银行在4月2日向深圳中院请求,对被申请人美丽生态及其子公司八达园林的相关财产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

美丽生态称,由于报告期因园林资质被取消后承揽项目受影响,同时公司因融资通道不畅和已参与的项目受政府债收紧的政策影响,导致工程进展缓慢,收入减少。且园林行业存在普遍的垫付资金现象,公司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项目较多。由于政府严控债务规模和市场流动性降低的影响,业主方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的实际回款进度远低于预期。

对此,一位园林行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园林企业如果资质被取消,确实会对后期承揽项目产生较大的影响。园林行业确实长期存在垫付资金现象,垫付资金对于业绩的影响取决于企业自身,不同的企业则会出现不同情况。

财报显示,2017年末公司工程管理部门对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进行按项目逐个梳理清查,自查梳理与评估工作于近日初步完成,公司预计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美丽生态业绩大幅变脸与公司计提商誉减值不无关联。商誉减值是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中的一种类型,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会直接影响公司业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首先监管部门应对这类企业进行监管及监控,对业绩不断变脸的公司应设置警示榜。根据不同条件,对业绩稳定的优秀企业可奖励,警告的可给予处罚;其次,中介及分析研究机构将这类公司应甄别出来,不要盲目的推荐给投资者,同时,投资者本身应提高警惕,远离这类股票。业绩稳定的上市公司能让股东安心持股,而业绩经常变脸的上市公司则会让股东经常出现心惊肉跳的感觉。

“黑天鹅”之困

美丽生态前身是北京深华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华新股),深华新股曾是全国纺织行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从事纺织品远洋贸易。公司于1995年登陆深交所,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之一。深华新股历经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业绩始终萎靡不振。多年来,一直走在调整变革路上的深华新股始终未能走出泥潭。

2013年7月,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五岳乾坤)以控股股东身份入主深华新股。经一系列资本运作,后将深华新股更名为美丽生态。主营业务变更为园林行业,业绩才有所改观。好景不长,五岳乾坤入主后,公司便悄悄打起股权大战,一系列纷争促使美丽生态变得并不美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月7日,美丽生态收到今年以来的第三封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美丽生态说明逾期贷款的具体情况,核实在资产受限情况下公司生产经营是否正常进行,以及解释高管辞职是否会对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产生重大影响或风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丽生态深陷业绩大幅下滑泥潭之外,还不断遭遇各种运营危机,如公司高管辞职频繁出现。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下半年,公司独董佘志莉、徐斌、王建华陆续离职;公司高层王云杰辞去董事一职后,2018年4月再辞去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子公司八达园林总经理职务;2018年2月,郑方辞去总经理和公司董事的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4月,董事、副董事长蒋斌辞职。

一位HR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每家公司的管理模式不同,更换公司高管影响会有差异。频繁更换公司高管,会影响公司业务进程及处理企业发展的重要决策,将会直接导致团队工作效率降低。

目前,美丽生态不仅背负着巨额亏损,频繁遭遇高管离职,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接连不断出现“下落不明“及“被破产”等各种纠纷及诉讼的危机。2018年2月27日美丽生态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五岳乾坤被合作方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五岳乾坤的《破产文书公告》中表明五岳乾坤目前下落不明,且不能清偿对申请人的到期债务。

这并非是五岳乾坤首次被合作方申请破产。2017年,在与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草地园林)之间的债务纠纷案中,青草地园林胜诉后申请五岳乾坤破产清算,法院在执行时却发现,破产申请书无法送达工商注册地,企业的“下落不明”让法院最后不得已选取公告送达。美丽生态表示,如果五岳乾坤的破产清算被深圳中院判决并执行,五岳乾坤将进入到破产清算的司法程序,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