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又遭捅刀!中兴被台湾地区列为出口管制对象 意味什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兴通讯被美国禁售7年引起全民关注,稍有风吹草动便能演绎出令人震惊的版本。

昨日(4月27日)晚间,有消息称联发科停止向中兴出售芯片。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因为以中兴目前的处境来看,联发科如果补刀,无异于赶尽杀绝了。

不过,事情最终被证明存在一些误读。但对于中兴来说,“断芯”之后如何求生仍然是一个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误读的“管制令”

昨晚,一则“联发科首席执行官蔡力行表示,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已要求联发科停止向中兴通讯出售芯片”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联发科核实并了解情况。

对此,联发科方面回应称,当天下午在法人说明会上,有人谈及了中兴被美国政府禁运一事,蔡力行表示,如果台湾地区有关部门要求联发科停止向中兴通讯出售芯片的话,联发科会遵守规定。“事实上,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并没有要求联发科不能对中兴通讯供货,一般来说,如果中兴通讯有供货的需求,联发科首先要做的就是向台湾地区有关部门申请,而目前,联发科没有发布声明称,不能(给中兴)供货。”

同时,昨日晚间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已将中兴通讯、中兴康讯两家公司列入台湾战略性高科技货品“出口管制对象”。

声明中称,凡是台商出口货品至这两家公司,均须事先取得战略性高科技货品输出许可证后,再向海关报运出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4月28日)上午,联发科财务长暨发言人顾大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这并不是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特意针对中兴,而是遵循对外贸易规则的基本准则。

记者注意到,28日凌晨,联发科在其官方微博回应中兴通讯一事称,依“台贸局”要求,公司正积极准备相关文件,申请中兴的货品出口许可证,以期尽快获得货品出口许可证后继续顺利出货。

顾大为表示,联发科上述举动遵循的是一些对外贸易规则的基本要求。他举例表示,比如欧盟对日本一家企业进行制裁,那么,在对外贸易中,台湾地区相关主管部门就会发文,对辖下所有台湾地区企业进行提醒,如果哪家台湾地区的企业给日本企业出货,就要进行申请。

依赖大陆市场的联发科

不过,顾大为坦言,目前联发科确实无法向中兴通讯出货,因为他们目前在申请许可证,一旦拿到证他们便可以出货。

对于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何时能够批准向中兴通讯出口的许可证,顾大为表示,审批申请的权力在主管部门,他不方便预估,但过去联发科也进行过很多类似的申请,比如2016年中兴被美国制裁的时候,他们去申请,只用了3周时间便通过了。

记者注意到,台湾地区经济部门官网昨日晚间公告称,对相关申请的审核,若未涉及核核能、生物、化学等军事武器发展用途,发证单位会于3~5个工作日内发证,倘有疑虑则将协请相关单位审查,于10~15个工作日内发证。

调研机构Canalys统计,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有65%采用高通芯片,剩下的35%则由联发科拿下。美国禁售消息传出后,4月18日联发科股价曾大涨6.47%,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大陆市场是联发科最为核心的市场之一,根据联发科4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其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新台币496.5亿元(17亿美元),按照预期随着大陆方面的客户需求增长,联发科第二季度营收将会环比增长,具有人工智能处理能力的Helio P60系列片上系统也将推动联发科第二季度营收的增长。

对于联发科不能向中兴通讯出货给公司带来的损失,顾大为表示,公司受中兴禁运事件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他们预估,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大概有12%~20%的成长。

此外,对于台湾地区媒体所报道的“联发科部分手机核心授权来自高通,也在管制之列,不仅无法供货中兴,若美国未来将中兴相关禁令扩散至其他中国大陆的手机厂商,将对联发科不利”的消息,顾大为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表示,联发科并无高通授权,手机的核心授权、包括WiFi等产品,都是联发科自己做的。

如果没有制裁,中兴成绩本应亮眼

同时,受美国禁售影响而股票连续停牌的中兴通讯昨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288.80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87亿元,同比增39.01%。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财报是基于拒绝令对中兴通讯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没有产生影响的假设前提下进行编制。而中兴方面表示,在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激活拒绝令之后,该事项会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而公司无法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编制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中兴通讯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评估拒绝令对公司的影响。待公司全面、准确地估计拒绝令对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影响后,公司将重新编制2018 年第一季度报告并披露。

事实上,自中兴禁运事件发生后,便迅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兴通讯是我国大型通信设备上市公司,“禁运”事件无疑会对中兴通讯本身及其上下游企业和相关行业都带来诸多影响。

4月20日,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的禁运制裁将使公司立即进入休克状态,将直接影响公司8万员工的工作权利,直接损害8万个家庭的利益;将对公司为全球数百个运营商客户,以及包括数千万美国消费者在内的、数以亿计的终端消费者用户履行长期服务责任带来直接影响;将对公司全球30万股东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将对公司对数以千计的、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履行责任和义务带来直接伤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排除禁运事件的影响,作为世界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的中兴还是在今年一季度取得了好成绩。日前,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发布的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营收为434亿瑞典克朗(约合31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478亿瑞典克朗下滑9%;净亏损为7.25亿瑞典克朗(约合5.29亿元人民币)。此外,爱立信在今年第一季度还裁员超过3000人,事实上,自去年7月宣布重组以来,爱立信累计的裁员总数已接近1.8万人。

而另一家通信巨头——诺基亚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据4月26日诺基亚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净销售额相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为49.2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53.8亿欧元;净亏损1.88亿欧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4.88亿欧元收窄61%。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编辑何小桃宋思艰赵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