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世纪鼎利管连:产教融合需要校企加深交流


来源: 财媒经济

null


近日,新工科下的产业学院创新共建模式论坛上,六位嘉宾以“产业学院的创新共建模式”为主题,展开一场校企面对面的圆桌对话。六位嘉宾分别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校长张立峰、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徐远火、菏泽职业学院校长高会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眭碧霞、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庆与鼎利教育研究院院长管连、知新树副总经理尹昱华。主持人由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副院长杜煜担任。

杜煜表示:国家对新工科建设非常重视,新工科是高等教育的改革开放。今天邀请校企代表来共同探讨产业学院发展的契机与可能性。

张立峰分享了对产业学院创新共建模式的理解,表达了对企业界的朋友衷心的谢意。他表示:因为热爱高等教育事业的企业的倾情投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推动了地方本科院校的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随后,他介绍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实践进展: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优势和特色是农业和农产品,工科作为新建方向,比较薄弱。面向市场需求,通过与世纪鼎利的合作,使学校的工科专业开始变强,在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三方面实现了改革。从2015年合作至今,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计算机与科学专业目前在吉林省新建专业评估排在第一位;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加强了双师的队伍建设与课程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5%左右。新工科的建设要求对学校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高会峰表示:目前学院刚刚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伊始,通过校企合作,特别是和世纪鼎利的合作,已经积聚了3个优势:1、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将弱势专业变强;2、实现了与企业的对接,形成产教深度融合 ;3、以市场导向培养人才,开展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希望能将产业学院建设得更好。

王庆发表了自己对产业学院创新共建模式的看法:“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和世纪鼎利的合作时间不算短,从2015年开始,同时也是深入的合作,学院对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探索下了坚定的决心。学院与世纪鼎利的校企合作严格按照理事会架构下的院长负责制进行管理,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校企共同建设与管理。这种深度合作,对公办院校原本体制带来的冲击和改变,让人感到非常欣喜。学院融合了企业的文化和管理风格,这是学院党委非常期待看到的结果,是深度合作的表现。通过校企共建共管鼎利学院,我们发现如何将教育的长周期性、公益性和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结合起来,是一个需要深度探讨的命题。”

眭碧霞在谈话中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交通位置具备优势,目前学校和制造业结合的比较紧密,在专业建设方面和企业合作起步也比较早。2013年,产教融合这个词正式出现在文件中,企业对产教融合有更多关注和投入。世纪鼎利依靠自己雄厚的企业背景支撑,通过多年和院校的合作实践经验,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其背后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支撑,同时有平台、课程、资源等方面条件,这

徐远火表示:学校在发展中非常重视与产业的合作。同时,他也提出了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1、在产业不发达地区,产业学院如何建立,如何与产业对接?2、产教融合的产值要求如何实现?”

null


就各院校代表发言,鼎利教育研究院院长管连结合新时代下产教融合的趋势展开探讨,他说:“院校担心企业追求短期回报,但大家其实可以看到,世纪鼎利是把职业教育作为了双主营业务之一。为了做这件事,我们在收购上海智翔后,陆续收购了一芯智能、上海美都教育等产业和教育方面的业务,去拓展产业的宽度深度,去引入新的教育资源,同时还和一些体外资源进行合作,拓宽产教融合的内涵。集团把不同的上下游技术、需求、生态圈都带到产教融合的平台上,这样的布局和投入,肯定不是为了短期回报。否则,世纪鼎利不会花那么多财力、精力来建设教育研究院,也不会每年通过教育部协同育人平台发布那么多项目,去和各位老师一起合作教材开发,一起做新工科模式的研讨。

关于不发达地区的产教融合怎么做,我们曾经做一个专项课题研究,分析各地方的产业经济如何和人才培养挂钩。目前,人才培养方案都是根据对各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前瞻性推导制定出来的。我们建议,认真研读当地政府的发展报告,了解当地政府会把哪些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这些产业对教育的要求应该是我们优先考虑的,这是借力发展。尤其是地方性院校的发展,一定是和当地经济密切相关的。其实,当地政府会投入和关注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关的当地院校,战略性的机会也更愿意留给地方院校。所以,地方院校的产教合作不仅在育人方面,也可以联合企业一起申请好的项目,拓展横向、纵向课题研究。比如,世纪鼎利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曾一起合作,申报了省内农业大数据的研究项目。解决了以上问题,产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一旦校企双方建设的产业学院把人才培养、科研实践与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当你真的服务于地方经济的时候,地方经济对你的反馈将非常明显。因为,每种产业都需要大量的人才供给,尤其是新工科这种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供给。我们要培养的是懂专业、懂行业知识,同时有人文素质的人,这些人会在市场中有更大发展前景。

null


知新树副总经理尹昱华介绍说:知新树是专门服务于教学的在线教育平台。教育教学其实需要大量的数据,我们对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从而更好的服务教学,发现教学有哪些问题,及时改进,同时通过分析令人才培养目标和产业需求更匹配。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庆代表院校表示:“本着长期合作的初衷,我们和企业的合作已经达成部分预期。但是,我们希望能与企业一起进行架构设计,能够合作更默契。以前,院校比较脱离产业,我们真诚希望,校企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共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搭建更紧密的校企深度沟通平台。”

鼎利教育研究院院长管连代表企业说:“谢谢王校长的建议,我们会马上开展工作,落实建立日常沟通工作组的机制。相信我们会共同成长。也非常期望,在对从产教融合这个新兴事物的探索中,我们校企双方能保持对彼此宽容和开放的态度。我们处于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校企双方能够携手逐步做出一些成绩,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产教融合,共享发展,新工科下的产业学院创新共建模式论坛的圆桌讨论部分圆满结束,校企双方通过面对面探讨,对彼此有了更深的理解。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