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中百股东大会现场:欢迎投资者关注要约收购的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________x_large.thumb_head

股东大会现场图每经记者沈溦摄

一边是由太平鸟集团旗下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鹏渤投资)志在实控权的要约收购,一边是现任大股东泽熙系旗下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泽添投资)强硬“防守”,两大资本势力的较劲让宁波中百(600857,SH)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双方争夺的核心,宁波中百现任管理层对资本的竞逐如何看待?5月15日,2017年度宁波中百股东大会上,公司现任董事长应飞军面对投资者及媒体,首次公开回应要约收购的相关事宜。当天,作为宁波中百大股东,泽添投资方面并未出席股东大会,而作为曾任职“泽熙系”的应飞军尽管直言作为管理层董事会成员,自己并不清楚大股东想法,也无法代表大股东发言。

大股东质押股权暂无拍卖计划

作为知名的“泽熙概念股”,宁波中百原为“工大首创”。2014年2月,“泽熙系”以9.1元/股,受让15.69%的股权。之后,随着原第一大股东雅戈尔集团的退出,“泽熙系”正式入主上市公司,公司简称随之修改为“宁波中百”。2018年的一季报显示,泽添投资目前依然持有宁波中百15.78%的股份,位居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之列。

实控多年,记者注意到,目前宁波中百管理层明显已由泽熙系主导。资料显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将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股东推荐的董事6名。除了董事长应飞军曾任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另有严鹏、赵忆波、张冰等三人均曾在“泽熙系”任职。此外,监事会召集人徐正敏,非职工监事姚佳蓉也明显出身泽熙系。

2017年,随着徐翔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泽添投资所持的宁波中百股权,至今仍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这也被外界视作公司隐忧,未来相应的股权如何处置犹未可知。

在太平鸟集团日前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相关问题时也表示,太平鸟集团实控人张江平期望通过部分要约收购,能使宁波中百从根本上摆脱资本旋涡,使上市公司重新回归实业发展的道路,同时也减少冻结股权未来处置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可和支持。

面对太平鸟集团旗下鹏渤投资的来势汹汹,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泽添投资递交的一份临时提案,提出多条公司章程修改意见,不过,此次临时提案却遭到交易所问询,泽添投资也于5月9日撤回了上述股东大会的临时提案。

对于上述双方的“暗战”,应飞军对记者表示,董事会维护所有股东的利益,欢迎不同的投资者关注、投资。至于大股东泽添投资的想法,应飞军表示尽管董事会由股东提名,但作为管理层,自己并不清楚,也不能代表大股东。但就大股东股权处置问题,应飞军表示:“据我了解,青岛法院答复,没有拍卖计划。”

而就太平鸟集团的说法,应飞军直言,自己没有接到宁波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任何指示。而且太平鸟集团方面至今没有出具要约书全文。希望太平鸟方面能尽快出要约书全文,保护中小股民利益。

对要约方澄清内容概不负责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鹏渤投资要约收购被披露后不久,相关媒体就曝光了一份宁波中百前50大股东榜单。并质疑在这场要约收购中疑似存在内幕交易,这也令此次事件尤为引人关注。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2017年下半年以来,张江平和“得力干将”戴志勇携旗下公司集合大量资金,大举建仓宁波中百。

据这份部分媒体发布的“宁波中百前50大股东榜单”,宁波泛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泛美投资)以121.91万股,位居股东榜单第23位,占公司总股本0.54%。公开信息显示,张江平的父亲张国芳是泛美投资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和股东。不过,从宁波鹏渤投资提供的要约书摘要看,泛美投资与宁波鹏渤不属于一致行动人。

4月27日,鹏渤投资通过宁波中百发布澄清公告,就泛美投资和张江平司机朱军杰买卖公司股票等问题逐一澄清。

5月15日,应飞军就此事表示,公司只是积极配合交易所,由信息披露方通过公司信息公开披露的渠道发布信息。但是,对内容概不负责,这公告不代表董事会态度,相信交易所和相关部门会关注,并依法进行核查。

对于此次收购过程中二者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董事长应飞军回应道:“我们也关注到此事,我相信相关部门会关注和进行核查,依法公正地作出认定。”

5月15日,宁波当地相关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抛开收购方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的界定,在要约收购发出之后,宁波中百前50大股东的榜单随即被曝光,包括司机等关联人员均被挖出,不知消息源何来,但其发布契机相当“巧妙”。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