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美丽生态5.1亿元债务逾期,信达投资等知名机构曾看好


来源: 野马财经

野马财经 张译文

美丽生态债务逾期的事情,有了新进展。

正文:

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丽生态”)(000010.SZ)仍深陷债务违约的泥潭中。

6月7日,美丽生态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公告称由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司作为第二被告人被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起诉。截至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贷款累计51000万元,此外,无其他逾期银行贷款事项。

null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网

公告还表示,由于上述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原告申请诉前保全,导致公司及八达园林部分银行账户、部分资产及部分股权被查封及冻结。公司目前正积极与债权银行协商妥善解决方案。

两年两度遭立案调查

5月29日晚,美丽生态曾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系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控股股东及多位高管同时被立案调查。

虽然没有披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但其4月底披露的一份业绩“变脸”年报,一度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根源所在”。彼时,美丽生态曾预计2017年净利亏损约1.2亿元-1.37亿元,但实际最终亏损超过10亿元。

除被立案调查外,美丽生态也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中。5月中旬,美丽生态及子公司逾期贷款累计5.1亿元,并已被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诉前保全。

这并非美丽生态第一次遭遇立案调查的情况。2016年10月,美丽生态同样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距离美丽生态业务转型为园林绿化的时间仅过去一年多。

野马财经关注到,美丽生态目前所处的困境,很大程度是因为子公司八达园林。2015年6月,美丽生态先后通过现金支付、定增的方式,以总价16.60亿元的价格将八达园林100%股权纳入麾下。其还作出了2016年-2018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8亿元、3亿元和3亿元的业绩承诺。

只是最终承诺落空。

投资机构思路现分歧

当然,在上市公司遭遇债务违约之前,并不影响众多知名投资管理机构对其的青睐。

以美丽生态为例,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无基金公司持股,但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不乏有信托和其他机构的持仓记录。截至一季度末,其信托持股数量2242万股,其他机构持股8042万股,累计占该股流通A股比例的12.54%。

null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网

在2018年第一季度,长安信托计划新进约344万股,占该股流通A股比例0.66%。其他股东,新余瑞达投资有限公司、博正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没有变动迹象。

也有另一些机构投资者着手减持。

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中并无持股变动记录的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已经消失;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在2017年第三季度就开启减持模式,截至2018年一季度,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曾两次减持美丽生态,减持比例分别是13.47%和2.37%,累计减持529万股;另一股东拉萨鑫宏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有减持动作。

美丽生态的债务违约的问题还未解决,机构投资者也是有出有进,究竟到最后谁的观点是对的呢?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