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眼看公司】营口港5.3亿债务无力偿还 集团资产被冻结


来源: 大汪财经

null

科华生物收购亏损公司值不值?副董事长称战略价值大

近日,科华生物(002022)约5.5亿元现金收购西安天隆和苏州天62%股权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市场上不乏质疑的声音,科华生物此前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投资者质疑的焦点在于,花了约5.5亿元收购两个亏损公司值不值?这两家公司成立数年还处于亏损状况。此外,苏州天隆负债表列示的账面净资产为-1259.74万元。

科华生物副董事长吕明方表示:“自2004年上市以来,从单笔收购来看,这是最大的一笔收购,是我们集中精力重点布局的分子诊断领域,所以它的战略价值远远大于公司本身在收购上的财务价值。目前的亏损原因在于其是研发导向型的公司,研发投入大,且计入费用成本并没有资本化。经过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的整合,有信心整合以后科华的分子诊断在中国有机会进入领先领域。”

大汪哥点评

苏州天隆已经资不抵债,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价值,但是5.5亿元的估值难免相对过高。如果未来业务与预期存在差距,公司难免要面临巨额商誉减值。

一场收购计划引来质疑 智慧能源火速取消议案

智慧能源(600869)和控股股东都没有想到,一场收购计划会引来声声质疑,不过公司见机很快,不但在披露收到问询函的翌日就闪电回复,还在回复后的第二天火速表示取消交易的相关股东大会议案。

据公告,公司本打算用9.1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京航安49%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京航安100%股权,该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而智慧能源还打算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来完成交易,但交易事项不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获得核准为前置条件,募资到位前,智慧能源将先行以自筹资金投入。

就是上述这个交易安排,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由于2017年8月15日时,上市公司和远东控股集团,分别完成了对京航安51%、49%的收购,对应价格7.3亿元、7亿元。所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市公司就需要抬高价格从控股股东手里买股权,这成了交易所重点关注的地方。

大汪哥点评

购买资产时和股东对半分,或许是降低风险的好手段,但是不足一年就打算估值翻一倍买回来这种操作,也许是故意想吸引监管机构的关注吧。

弘信电子IPO募资2亿 负债年增32.98%存偿债风险

IPO募资2亿元不解渴,资金缺口6.19亿元的弘信电子(300657)短期偿债风险不小。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四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下滑超五成。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值得关注的是,跟大部分公司上市之后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不同,弘信电子则是不降反升。去年,公司IPO募资2亿元,其资产负债率由去年的67.74%攀升至今年3月底的73.58%,年增5.84个百分点,远超同业不足50%的平均水平。

随着负债率的大幅攀升,公司面临的财务“压力山大”。据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初步估算,不考虑大幅投资因素,年内,公司的资金缺口约为6.19亿元,而其账面仅有1.65亿元。此外,随着限售股解禁,截至目前,已有10名股东高管披露了“出逃”计划,合计拟减持16.39%股权。虽然公司控股股东同期披露了拟增持计划,但不及拟减持计划的八分之一。

大汪哥点评

弘信电子上市刚满一年,就出现债务风险,再难以再融资补血。同时,高管积极减持的态度估计会刺激到市场因为金亚科技欺诈发行而紧绷的神经。

营口港债务危机继续:5.3亿无力偿还 集团资产被冻结

近日,营口港(600317)发布公告称,6月22日,营口港务集团持有的营口港股票3.79余亿股遭到冻结,期限至2021年6月21日止。据悉,此次股票冻结主要是因为和交银金融租赁的官司。交银金融租赁诉营口港务集团一案中,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因财产保全需要,请中登公司协助冻结营口港务集团持有的营口港3.6亿股及孳息。

此前,由于港口资金短缺,营口港对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元无力偿还。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还设置了银行担保的增信措施,并由中国银行辽宁分行提供了全额无条件连带责任不可撤销担保。

大汪哥点评

国有公司之间很少会出现被告上法庭并冻结资产的情况,毕竟内部沟通总比起诉有效率的多,联想到营口港去年刚换过控股股东的情况,未来发展已经不好说了。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