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完全无法想象国家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6月29日讯(武辰) 6月28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 合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向凤凰网财经表示,自己3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内地投资,完全无法想象国家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模样,同时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够发展那么快,基本上是因为政治上的稳定。

图: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接受采访

除了香港贸发局主席外,罗康瑞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即瑞安集团主席。早在1971年,留澳归来的罗康瑞就在香港创办了瑞安建筑公司,并于80年代后期开始积极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包括上海的瑞安广场、瑞虹新城、新天地等大型项目。

谈及过往,罗康瑞向凤凰网财经坦言,尽管自己3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内地投资,但当时完全无法想象国家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模样。罗康瑞认为中国能够发展那么快,基本上是因为政治上的稳定。“(过去40年)我们每一步走,怎么走下去,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总是能找到一条出路”,罗康瑞道。

一带一路”怎么走?香港仍在学习中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 成果和进展超出预期。据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2013年至2017年,内地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了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超过了77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近400亿美元,内地企业在沿线国家建立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香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下带领中国“走出去”的重要枢纽,在这五年中发挥了怎样的积极作用,罗康瑞对此坦言,香港仍在学习中。

“2013年,我第一次听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想我们如何去参与,因为“一带一路”覆盖了60多个国家40亿的人口”,彼时,在没有出任贸发局主席时,罗康瑞已经以一个商人的嗅觉感知到了“一带一路”的巨大吸引力,“所以我一上任,过去3年的重点就是推一带一路”,罗康瑞道。

不过在此过程中,罗康瑞向凤凰网财经坦言,香港确实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每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做事方法、法律法规都不一样,也不是每个国家都能保持政治稳定。所以香港会先挑两三个比较成熟的地方去做,来作为香港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动对外投资,“因为要做就一定要成功”。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