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古越龙山经营现金流大跌189%,费用转化率较低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30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财经啸侃》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黄酒老大的挣扎:古越龙山经营现金流大跌189%,费用转化率较低!》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财经啸侃》撰文:7月27日晚间,古越龙山(600059.SH)公布2018年上半年年报,报告期间,古越龙山实现营收9.7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增长10.14%。

null

换言之,作为黄酒行业的龙头老大,古越龙山营收和净利均实现持续增长,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古越龙山方面也表示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公司紧抓发展机遇,加强和完善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等。

公开资料显示,古越龙山属酒类制造行业,主要从事的业务是黄酒的制造、销售及研发,生产黄酒原酒、黄酒瓶装酒及少量果酒、白酒等。

主要产品有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沈永和、鉴湖牌绍兴黄酒等。

null

作为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古越龙山形成了多方面的竞争优势,在产品品质方面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1)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古越龙山从黄酒酿造原材料源头把关,在安徽、湖北、江苏等地建立无公害粮食生产基地,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长期战略合作,通过种植过程的管理和对原材料及原辅材料的检验检测,获得安全、优质且价格相对稳定的原材料供应。

(2)丰富的库藏酒资源。

黄酒原酒是生产中高档年份酒的必要基础,由于原酒陈化需要时间,黄酒生产企业在短时间内无法获得大量优质原酒储量,因此原酒资源具有一定稀缺性。

古越龙山拥有丰富的优质库藏酒资源,为高中低各档次产品生产、产品结构调整、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提供保障,确保年份酒的“保真年份、足年库藏”的品质。

而作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黄酒酒兴温和,并兼具低度、养生、保健等特性,在我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但消费的产品多集中于中端和普通黄酒产品,中端和普通黄酒产品的结构和价格有待进一步提升,以提升黄酒整体价格。

2018年上半年,古越龙山方面对现有产品进行了整合提升与淘汰并进,继续实施“聚集大单品”营销战略。

据悉,今年上半年,古越龙山共淘汰产品80只,升级5只,积极推广五年以上产品,五年到八年系列产品实现较好销售。

同时,从2017年10月起,古越龙山还对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分别为坛酒系列,提价幅度为12%;

清爽型黄酒,提价幅度为8.4%;

部分库藏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年份酒,提价幅度为7.5%;

普通年份酒,提价幅度为11.6%。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古越龙山对中高档产品的推广及对产品价格的调整,对古越龙山2018年上半年的中高档产品的销售产生了积极影响,也进而带动了古越龙山的业绩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古越龙山中高档酒收入为6.6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近70%,而普通酒的收入则为2.87亿元。

近年来,随着黄酒文化的传播和推广,黄酒消费正逐步走出传统区域,但进程较为缓慢,且消费区域仍较为集中,主要在江浙沪、皖赣闽等周边地区及北方有黄酒消费基础的部分区域,黄酒在全国的消费有待进一步普及。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古越龙山在江浙区域的销售为4.39亿元,在上海地区的销售为2.21亿元,在全国其他地区的销售为2.93亿元,在国际上的销售为0.18亿元。

null

古越龙山在江浙沪地区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70%左右,而在全国其他地区的销售占比只为29%,可见其仍是区域酒企,并正在形成泛区域势头,但全国化发展格局尚未出现雏形!

不过,古越龙山为了加强黄酒品牌的宣传,也建立了全国化市场销售网络,这说明古越龙山在为其日后开拓全国市场做准备了。

早在2005年,古越龙山就将目光投向了全国,投资6000万元拿下央视黄酒时段标的。

而近年来,古越龙山借力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全球性重要活动窗口,积极传播黄酒文化和古越龙山品牌,古越龙山还筹拍电视剧《女儿红》等。

2018年,古越龙山参与中国首届气排球公开赛相关活动,冠名赞助即将在绍兴举行的2018年世界女排俱乐部锦标赛,设计纪念产品,进行系列推广。

然而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表示,黄酒行业内长期存在低价同质化竞争,且对整个黄酒市场的推广不够协调统一。

大多数黄酒企业依然把市场推广集中在传统区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内耗,也限制了黄酒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由于市场过于集中,黄酒企业在区域外的市场拓展所花费的大量推广宣传费用,转化率低,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古越龙山销售费用为1.41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的1.10亿元相比,增幅为29%,远远高于同期业绩增幅。

不过,其实在2007年,古越龙山的营收仅为8.15亿元,但2017年,古越龙山的营收却约为16.37亿元,近十年期间,古越龙山的营收增长一倍,还算可以。

古越龙山可以说代表黄酒行业的发展,也可以说是黄酒行业发展的缩影。

然而,与白酒行业相比,黄酒行业只能是望尘莫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中国黄酒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黄酒行业销量达到185万吨,但占整个酒类消费比重不到3%。

黄酒专家沈振昌表示,“三十年前,黄酒价格与高档白酒价格基本差距在3~5倍之间,但现在白酒价格动辄几百上千,黄酒却依然是十几块钱一瓶,说明企业只把注意力放在市场份额上,没有形成差异化,基于黄酒文化的溢价价值没有得到体现。”

行业之中有一种声音认为,由于市场基础和产业规模不匹配,加之国人消费习惯所致,黄酒行业与白酒行业不能相提并论。

而为了摆脱黄酒行业发展的困局,黄酒行业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会稽山、金枫酒业在资本市场则进行了一系列的“跑马圈地”。

作为黄酒行业老二的会稽山在2015年6月,收购乌毡帽酒业和唐宋酒业,2017年1月拍得塔牌绍兴酒14.78%股权,2017年11月收购咸亨股份。

排行第三的金枫酒业,通过几次定增,引入永辉超市、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股东。2014年4月,金枫酒业控股绍兴白塔,2015年4月收购江苏振太。

而古越龙山却“胜似闲庭信步”,除了在2009年收购了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后,并未有对外扩张的举动。

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年报中,古越龙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742万元,和2017年上半年相比,降幅为189%。

对此,古越龙山方面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系本期支付货款增加所致。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代表了一个企业的造血能力,该数值为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经营资金紧张。

古越龙山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8亿元,同比下降318%,对此,古越龙山方面表示主要系本期理财产品投资增加所致。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大的变化。

7月16日,古越龙山宣布进行了人士变动,新一届董事会诞生,钱肖华出任董事长,柏宏出任总经理。

古越龙山未来是否会有新的举措,能否继续领跑黄酒行业和带动整个黄酒行业的发展,还有待时间去检验。(作者:孙学南)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