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P体育再蜕变,内外兼修做体育产业的探路者


来源: 鹰眼新闻网

体育产业跟娱乐行业一样,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年轻人群,扮演着商业价值放大器的角色。正因此,近年来,体育成为了各大企业疯狂涌入的角逐场,吸引了一波波资本的注意力。

2018年7月28日,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在南京博览中心召开了一场主题为“超燃体育,过足球瘾”的2018 PP体育818发布会。这场发布会既是即将启动的“苏宁818发烧节”中的重头戏,更是PP体育通过一年时间在专业内容、深度运营版权资源后的一次重要“进化”和升级,具有明显的拐点意义。

null

作为国内体育产业中的重要力量,PP体育下一步将如何出牌?对于尚处于稚嫩期中的国内体育产业来说,具有风向标意义。

可以预言,PP体育有两个方向上的突破:一方面将以创新开放姿态,加大体育版权资源的商业化变现,探索精细化运营方法;另一方面,作为苏宁在体育产业中的重要棋子布局,PP体育与零售的结合更值得期待。如何打通线上线下用户会员体系,构建多场景智慧互联的创新消费生态,或许只有PP体育能够给出答案。

衔着足球的金钥匙,PP体育建了最强版权资源矩阵

不得不说,PP体育这场发布会选择的时机恰到好处,既赶上了苏宁818发烧节的时间节点,同时又是欧洲五大联赛开打的前夜。而且经过2016年、2017年两年的体育赛事版权争夺,跑马圈地的运动已经结束。在版权资源储备上,PP体育已然与腾讯并驾齐驱。这些时间点“撞”到一起并非巧合,对于手握国内最全足球版权资源的PP体育来说,已经到了释放资源商业价值的窗口。

此次发布会上,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卜扬、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中国副总裁孙艾琪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同时还公布了一项重磅消息。PP体育宣布与法甲联盟达成了2018-2021赛季合作协议,拿到了为期3年的新媒体独家版权合作权益。合作协议资料显示,从2018-2019赛季开始, PP体育将独家拥有法甲联赛、法国联赛杯、法国超级杯的新媒体独家直播和点播权益,还包含法甲系列节目《法甲SHOW》《法甲HIGHLIGHTS》。

null

而且据透露,PP体育不仅拥有赛事独家新媒体合作版权,还享有法国超级杯比赛现场LED屏展示“PP体育”品牌的权益,未来双方还会与法甲联盟在IP衍生品、青训等维度上深度合作,将专业水准的欧洲足球文化带到中国,激活中国体育消费市场。

实际上,PP体育这笔买卖做得很物超所值。目前,法甲赛事版权资源价格有水涨船高的趋势,因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中,法国队不仅捧走了大力神杯,还涌现出了姆巴佩、内马尔等圈粉无数的潜力足球明星,这直接抬高了法甲、法国联赛杯、法国超级杯赛事在国内体育市场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不仅仅是法甲版权资源,自2014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拐点形成后,体育版权资源的争夺风起云涌,苏宁旗下的PP体育、乐视体育、腾讯体育成为三股重要参与力量,但随着乐视体育因资金链断裂而黯然退场后,PP体育与腾讯就成了体育赛事版权场子里绝对的两极。

如今,体育版权资源的“围猎期”已过,盘算一下的话,PP体育虽然付出了上百亿元的版权购买成本,但收获也颇丰,在足球这一体育主战场上拿到了几乎所有主流赛事版权,包括7亿美元大手笔锁定英超联赛,2.5亿美元将未来5年的德甲联赛收归囊中,还有法甲、中超、亚冠、欧冠、中国之队、WWE、UFC等独家赛事版权,毫无悬念地荣登中国足球最强内容矩阵的宝座。

所以说,从版权资源囤积上看,PP体育已经是国内上游体育版权资源中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但版权资源的角逐仅仅是PP体育布局的第一步。

版权资源只是敲门砖,专业、创新运营才是通行证

消费升级与体育产业化发展碰撞在了一起,带来了冰火两重天的现状。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显示,国内泛体育人群已高达6亿。市场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但相对于国外成熟、专业的体育版权资源运作和商业变现体系,中国体育产业距离成熟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原因是受制于市场成熟度的不够,中国庞大的潜在体育消费人口还有待唤醒,单一的独播、付费收入模式难以覆盖高昂的版权成本。在这一行业背景下,体育版权资源只是敲门砖,在PP体育、腾讯一股脑高价拿下一票体育版权资源后,后续的专业、创新、精细化运营才是通向体育产业王冠的通行证。这要求每一个参与者要内外兼修。

庆幸的是,体育版权资源的争夺在2017年已硝烟殆尽,迎来一段深耕运营的日子。

“体育是有很高的门槛的,这一点上,以往,国内的理解并没有那么深刻。”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体育电视是高投入、专业化的垂直行业,资金必不可少,但并不是砸钱购买了版权后,就可以躺着赚钱了,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解说员,搭建内容制作团队,建立完整的业务板块架构。

换句话说,拿到版权后,还需要经历一个练习内功的阶段,强化创新、专业、多维的基于版权的内容运营,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了未来你的舞台有多大。

拿这一次法甲合作来说,PP体育透露,将依托自身的足球基因,基于版权内容,发挥内容和视频优势,打通线上线下,围绕直播+点播观赛、互动、资讯、短视频、球迷社区、衍生周边,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立体的沉全场景、多维度的观赛和互动服务需求。

针对运营能力的打磨,同样体现在今年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上。数据显示,在世界杯的32天里,PP体育月活用户规模增长超过了50%,PP体育社区发贴量同比增长了93%,图文资讯PV增长率达到了110%,而PP体育资讯总量同比增长163%。

在最关键的体育会员运营方面,PP体育正谋划着向纵深化升级,为会员推出更多定制方案和新赛季会员权益体系,将提供大咖解说、蓝光、上帝视角、AR等丰富多元的观赛服务,并且在用户观赛的同时,PP体育还探索出了多种互动玩法,让用户深度参与进来。这些都可以看做是PP体育深耕版权和内容运营的组合拳,大大增强了体育赛事版权运营的能力和水平,并形成了一套成熟、体系化的方法论。

与阿里、咪咕开放联手,做大前端体育消费入口

如果说专业化运营能力是“内修”的话,面向外部的开放合作就是“外修”。

对PP体育来说,虽然手里攥着大把的足球等体育版权资源,但与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等动辄5亿以上用户的大平台比,PP体育需要扩大前端入口的用户覆盖网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放大版权资源和运营能力的商业价值。

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常务副总裁曾钢表示,“经过去年一年时间把自己专业能力建立起来后,我们必须考虑体育消费人口基数的问题。”但中国体育产业只有单一版权授权合作模式,或者是一条路跑到黑的“吃独食”打法,在内容流量运营和商业变现方面缺乏多元的尝试。这意味着,PP体育要承担起开荒者的角色,摸着石头过河,趟出一条开放合作、利益共赢的新道路来。

幸好,体育产业天然能汇聚各方力量,最不缺朋友圈。2018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阿里巴巴的马云同框出现在了世界杯看台上。7月19日,就有消息传出,苏宁体育宣布完成了A轮融资,由高盛、阿里巴巴领投,融资金额高达6亿美元。这也就能解释阿里与PP体育越走越近的动作了。

与阿里、咪咕间达成的联合运营模式就是这样一条开放之路。合作层面上,咪咕从PP体育获得了数字媒体产品在电信运营商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身份,但这并非是合作模式创新的重点。在没有版权资源分销权的情况下,PP体育找到了既松散又紧密的虚拟联合运营方式,由PP体育与阿里优酷组成联运团队,每个团队规模在100-200人,涵盖了技术、内容运营团队、解说员资源等成员。只不过,这个联运组织并不是实体,收入计入联运体系,后续拆账。

这种联合运营的开放合作模式在体育产业中并不多见,但可以肯定的是,集合多方力量开发版权资源,必然能让商业价值最大化。据PP体育方面透露,目前合作双方已围绕着合作业务和技术架构层探讨,逐步建立完整、融合的体系和打法。接下来,这一开放合作模式将会在英超、西甲、中超、德甲、法甲欧冠等多个赛事版权运营中落地。

可以说,无论是内部强化运营能力,还是外部合纵连横,都将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壮大产生积极影响。而PP体育经过一年时间的内外兼修后,有望擎起体育产业化的大旗,找到一条面向未来体育赛事版权运营、变现的创新发展路径。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