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捧着金饭碗要饭的珠海中富:穷得只剩下价值20亿的土地了


来源: 市值风云

null

作者 | 木盒

流程编辑 | 刘博钰2018年8月7日风云君曾撰文《“铁帽子王”永不退市:得珠海中富财务总监者,得天下》讲述了珠海中富(000659.SZ)保壳使用的各种手段,接下来这篇文章主要分析珠海中富的土地价值。

珠海中富1996年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是A股首家上市的饮料包装企业。曾经营业收入有30多亿,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怡宝、中粮、达能都是其大客户,是目前中国生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 PET瓶专业生产企业。

为何今天沦落到穷得只剩下土地了?原因不言而喻,就是经营不善加控股股东掏空。历史上珠海中富曾两次易主,先后经历创始股东套现离场、欧洲私募CVC层层盘剥。

2014年3月深圳捷安德接过原有控股股东亚洲瓶业11.39%股权后成为控股股东,2018年8月9日深圳捷安德被法院裁定破产。 

null

风云君统计了2012年-2017年无形资产和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发现土地使用权是其主要的无形资产,占了超过90%的比例。

null

2012年8月珠海中富审议通过5.9亿收购B.P.I持有的珠海中富46家控股子公司以及2家间接控股的孙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B.P.I持股比例基本都在25%左右,收购完后珠海中富基本持股100%。

null

这次收购相应牵涉出48家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里面详细披露了各家子公司的资产信息,其中包括土地使用权的无形资产。

风云君主要以这48家公司分析珠海中富的土地价值,经过房价多年猛涨后一二线城市房价涨了将近一倍,珠海中富这些工业用地的土地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首先风云君统计了各子公司的土地使用权,里面有房产证号、位置、面积等信息。

null

风云君根据珠海中富厂房位置找到附近的小区,根据工厂用地价格大约为住宅用地价格的1/5,再根据面积测算出土地价值,合计约为20.35亿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2012年-2018年珠海中富某个厂房土地被收储或出卖的话,风云君并没有将这影响因素剔除出去。

2014年5月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中,珠海中富披露了土地价值的相关信息:“公司全部持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前些年按工业用地估值为11个亿,其中7个亿的土地已抵押给银行,其他的可以进行处置”。这11亿估值还是根据2012年 6月的价格测算出来的。

万得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全国土地供应价格也将近涨了一倍,珠海中富工业用地以2012年11亿估值目前也将近20多亿。

null

珠海中富的工业用地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地理位置都是很好的,如果工业用地联合政府开发改成商业或住宅用途,将会更值钱。毕竟,土地是珠海中富最值钱的资产了。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