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丨火币集团副总裁回应“被封号”:区块链被某些人玩坏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22日讯(杨芳)  8月21日晚间,一批涉区块链微信大号被封,其中包括火币网资讯、深链财经、金色财经、大炮评级、币世界快讯服务、每日币读等。对此,圈内人士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这几个号和炒币相关,属于变相推荐或以研究币种名义推荐ICO项目。从P2P暴雷后,市场上就有风声要封掉一批和区块链相关的公众大号。

8月22日,火币集团副总裁翁晓奇就关停原因、未来计划以及监管态势等问题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本身是能够提升社会以及产业的效率,不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给玩坏了。”

翁晓奇坦然道,目前行业整体处于熊市的阶段,增长不会像牛市阶段那么快,但整体业务还是在稳步增长的。对于熊市时间,翁晓奇认为比较难预期。

“不排除对币圈和区块链行业监管继续收紧可能性。”翁晓奇认为,未来区块链价值将逐步释放,火币网也将在国内成立一个区块链+产业联盟,探讨如何将区块链结束运用到具体实体产业上。

区块链被别有用心之人玩坏

翁晓奇认为,货币猜测此次关停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行业一些非法的项目,比如推荐ICO项目等。“具体封号的规则,我们很难去揣测。就目前来看,被关停的范围来看,基本是行业比较有影响的大号,可能内容部分涉及ICO的评论都纳入考察对象,之后按照关键词做一个权重排行,把头部的大号关停了。”

“有些不良ICO项目方利用媒体的传播力度,给项目做过度宣传,最终使得一些不理想的投资人入场甚至受到诱骗。官方从一些头部媒体着手进行规范和管控,这对整个行业的肃清影响很大。区块链本身是能够提升社会以及产业的效率,不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给玩坏了。”翁晓奇称。

他认为,在现阶段下推出净化币圈垂直媒体公众号的监管行为比较及时。整体出发点是为了防范出现类似P2P行业的乱象,进行提前预防和布局,从长远来看,有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谈到同样被封号的火币网资讯,翁晓奇回应道,这个公号是一个综合性的偏行业动态的窗口。从整体的内容上,并没有参与所谓的ICO,但内容里面可能带有对某种ICO的评价、对空气币现象的抨击。

翁晓奇猜测,微信官方可能用关键词去搜索、涉及到相关公众号,同时影响力比较大的会在关停考虑范围内。“如果这个命题给到我,说要关停一批跟ICO相关的公众号,如果我是腾讯,我可能也会这么做,因为我很难核实某个公众号到底是否收了ICO项目方的钱去做推广。所以,可能根据影响因子从头部大号入手,更能把风险控制住。”翁晓奇称。

此前,有业内人士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从P2P暴雷后,市场上就有风声要封掉一批和区块链相关的公众大号,主要和国家政策相关,一方面担心像P2P一样出现群体事件,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实体经济,要脱虚向实,不允许炒币,做区块链没问题,但谨防打着区块链名头炒币。

对此,翁晓奇回应道:“倒没有收到特别明确的风声。不过,之前我们确实观察到一些媒体有一定的风险行为,猜测会有一些监管动作。”

不排除监管继续收紧可能性

在去年央行等七部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不久,央行等监管层约谈包括OKCoin、火币网等在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此后,国内多个虚拟货币交易所陆续关闭,其中包括火币网等。

“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监管的通知,”当被问到是否被监管层约谈或者沟通时,翁晓奇强调。

火币网资讯关停之后,未来火币网是否还会开发类似的传播载体?翁晓奇表示,“我们主营业务是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包括公链技术研究、产业如何升级等。资讯部分是一个辅助的事情。接下来,我们会在官方指导下进行一些符合监管思路的动作和行为。火币网有专门的研究院,接下来可能会比较倾向于发布行业研究报告,具体还有待讨论。

翁晓奇介绍,“在去年国内监管措施的引导下,火币网退出了国内的交易所,目前的交易所公司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交易业务,比如韩国、新加坡等,我们有当地的牌照。在国内业务方面,目前有区块链研究院。后续,我们将在国内成立一个区块链+产业联盟,探讨如何将区块链结束运用到具体实体产业上。

“我们非常认可官方的行为,作为企业,我们呼吁行业形成自律的联盟,呼吁大家不要互割韭菜的方式去运作,要真正创作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对行业发展也有利,” 翁晓奇表示。

未来监管层对于币圈甚至区块链行业的监管是否继续收紧?翁晓奇表示,“不排除,适当风险监管对行业有帮助的。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如果能够落实到实体经济或者金融业,这是有利于整个经济发展。但一些打着区块链幌子,做一些没有实际价值的虚拟货币推荐,就有非常大的隐患。”

翁晓奇认为,国内新型金融市场,还需对投资者进行风险再教育。监管首先要避免过度营销宣传,再逐渐引导行业、产业、企业进行行为规范。“如果参加一些行业大会,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在谈及自己的项目时,连区块链核心技术都不太懂,最终,可能项目无法落地,或者只是打着技术幌子做ICO,”翁晓奇称。

区块链价值将逐步释放

对于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的探讨,一直是圈内人讨论的焦点。中国互联网协会会长李东荣此前多次表示,区块链是很好的技术,在金融领域肯定有它应用的场景,而且也在做这个尝试。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今年两会发布会上也提及,央行比较早就动手关注金融科技上的新技术,进行了多方案的研究,这是我们对科技的总体态度,我们也很关注区块链和分布式技术。

翁晓奇认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先应该在金融行业。因为金融行业主要的载体是信息流,这些是可以数字化的,所以应用起来会快。此外,金融行业很多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过往可能通过一些中心机构去解决,但效率不是很高,后续可以通过技术的方式比如合约去解决信任机制的问题。所以,金融行业的运用应该会率先落地。在一些基础能力方面,目前公链网络,包括性能等还有很多还达不到产业要求。

而对于区块链的发展,翁晓奇谈到了目前国内外监管策略的不同,“各国差异比较大。比如韩国、新加坡和国内的国情、经济发展状况、投资者构成以及投资者认知程度水平都有比较大的差异。“市场太大了比较难管,各方面因素也不一样,很难进一步去评价。”

不过,翁晓奇预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步,相关有价值的虚拟货币随着在实际行业中的应用,它的价值会逐步地释放出来。所以,从长远来看,没有价值的空气币会逐步归零,有价值、有实际落地产品的虚拟货币会逐步显示出来真实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