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那些年 那些来到中国的外企(组图)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从1978年第一家外资企业——日本松下电器落户中国到2014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FDI(吸引外资)接收国。外企在中国的发展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融入世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变。新华网联合中央财经大学将发布《2015外企在华竞争力排行榜》,并推出了《见证——外资企业的中国故事》系列报道,为您盘点改革开放后那些来到中国的知名外企。 时光变换,沧海桑田。它们中,有的辉煌依旧,有的却逐渐没落……

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家电——松下电器

1978年,松下电器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1978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出访日本。当时,邓小平参观了被誉为日本骄傲的3家工厂,其中就有松下电器大阪府茨木工厂。

1979年6月松下幸之助访华。其间,松下与中国政府签订《技术协作第一号》协议,向上海灯泡厂提供黑白显像管成套设备。

1987年,松下与北京市和电子部等下属的4家企业合资成立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是当时投资(248亿日元)规模最大的中日合资企业。此后,以松下为代表的日本电子企业在中国家电市场上风生水起,到上世纪90年代,日本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如日中天,但最近几年,随着中、韩家电品牌的崛起,松下大有江河日下之势。

2013年,松下关闭在上海的等离子电视工厂。

2015年,松下中国正式宣布,已于2015年1月底终结山东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事业。这个公司于1995年成立,其从1996年开始生产显像管电视机至今已有19年之久。关闭它,意味着松下在中国区域内的电视生产和制造业务彻底结束。

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快销品牌——可口可乐

1927年,上海街头悄然增加了一种饮料——“可口可乐”。

改革开放初期,可口可乐来到中国

1949年,随着美国大使馆撤离,可口可乐也撤出了中国大陆市场。自此之后的30年内,大陆市场上再没出现过这种喝起来有点像中药的饮料。

1978年12月,可口可乐首任中国区总裁李励生收到了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的一封长信,邀请他去北京。 1978年12月13日,可口可乐与中粮在北京饭店签订协议,采取补偿贸易的方式和其他支付办法,向中国的主要城市和旅游区提供可口可乐,并在中国设厂灌装销售。在装瓶厂建成投产前,以寄售的方式由中粮安排销售。在离开中国30年后,可口可乐终于重返中国大陆市场,成为港澳之外第一家进入大陆的快销品牌。

1979年,最初进入中国大陆的时候,可口可乐还只是一种单一的产品。30多年来,可口可乐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近20个品牌、50种口味的饮料选择。

中国市场由1994年可口可乐系统全球第21位迅速攀升到现在的第3大市场,并且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计算机——IBM

1979年,IBM在与中国中断联系近30年之后,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来到中国。同年在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台IBM中型计算机。80年代中后期,IBM 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办事处。1992年IBM 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这是IBM在中国的独资企业。目前,IBM正在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无论是在合作的形式、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正在走上新的台阶。如果说在以前,IBM更多的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现在IBM正在以合伙人的心态和开放的模式全面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创新。这是IBM 在中国经济转型走到关键时刻迈出的一大步。

最早进入中国的多元化跨国公司——通用电气

1906年,GE开始发展同中国贸易,是当时在中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外企之一。

1908年,GE在沈阳建立了第一家灯泡厂。

1934年,GE买下了慎昌洋行,开始在中国提供进口电气设备的安装和维修服务。

1979年,GE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建贸易关系。

1991年, 第一家合资企业GE航卫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目前,GE的8个产业部门——航空、医疗、石油天然气、发电设备与水处理、能源管理、运输、GE金融、照明,都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在中国拥有18000多名员工,建立了50多个独资、合资企业及研发中心等经营实体。 如今,GE正积极转型,以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寻求在各项开展业务的市场与中国企业分享资源和经验,合作共赢。

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服装——皮尔·卡丹

改革开放初期著名设计师皮尔·卡丹先生来到中国

1978年改革开放后,皮尔·卡丹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服装品牌,也是当时中国大众对奢侈品概念的第一印象。 当时的皮尔·卡丹,代表着高档、奢侈、身份、时尚、国际化……

而现在,这些符号与皮尔·卡丹已经渐行渐远。特别是当更多欧洲奢侈品牌涌入中国后,皮尔·卡丹开始淡出追捧奢侈品人群的视野。也许皮尔-卡丹并没有变化,而是时代变化了。这就好像20年前拿个手机是了不起的事情,但现在绝无神气可言。

首家独资外企——摩托罗拉

摩托罗拉公司于1987年进入中国,首先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开始在中国销售模拟移动电话。

1992年,摩托罗拉在天津注册成立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这也是中国首家独资外企,从传呼机到大哥大,从大哥大到功能手机,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天津工厂一直承担着摩托罗拉移动产品的大部分生产职责。此前,全球九成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产自天津工厂,这里曾是摩托罗拉全球范围内最大、最先进、产量最高的制造基地,制造的智能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随着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崛起,摩托罗拉的全球市场战略发生巨变,呈现从多个市场撤出,回收美国本土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市场被边缘化,摩托罗拉移动的在华手机业务,基本已经萎缩至零,摩托罗拉在华最重要的电子产品,反倒是成了无绳电话。 2014年,摩托罗拉以29亿美元的价格,转售给联想集团。老牌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的命运颠沛流离。

商界有句古话,“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不变的竞争。”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的兴衰更替,外资企业只有站在全球角度,认真审视其中国发展战略,主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才能真正构筑在中国市场持续的竞争优势,汇聚发展新动能,抓住“中国新机遇”。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