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利是靠买卖军火发家的?董事长徐念沙回应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8日讯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

针对网上流传的“保利靠卖军火发家”的“段子”,徐念沙表示,买卖军火是个不太好听的词,所以老得解释。他指出,实际上保利的初衷是国防装备现代化。中国不仅国土安全是很大的问题,对于周边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国的国防装备不能老处于小米加步枪的阶段,要随着时代变化。保利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朝着现代化、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以学习的心态来发展。

徐念沙认为,1978年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极速的增长,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各行各业都要实行现代化、走出去。改革开放以后,就需要中国的国防装备的现代化。装备的现代化需要用公司制的方法,便于与市场经济国家和全球贸易进行对接。

对于保利而言,在这种情况下,1984年,中信集团便和军队装备部门合资成立了保利科技公司,也就是保利公司的前身。第一单业务是跟美国合作的黑鹰直升机。

以下为实录:

徐念沙:说到保利第一笔对外合作的项目,还得说到保利成立的初衷。1978年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的对外贸易有了极速的增长,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各个行业、各个专业都要实行现代化,走出去。

国防工业,过去基本上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成长和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需要中国的国防装备的现代化。这个装备的现代化就不能通过政府来做了,需要用公司制的方法,这样便于跟市场经济国家和全世界习惯性的贸易做法进行对接。

徐念沙:在这种情况下,中信集团和我们军队的装备部门合资成立了保利科技公司,所以这是保利公司的前身,这是1984年。我们初期的业务,第一单业务是跟美国合作的黑鹰直升机,当时西藏是高原,用俄制的和国产,当时直升机技术是飞不了西藏的。所以为了解决西藏高原能够使用直升机的问题,所以跟美国公司合作。随后就跟法国公司合作小羚羊和直升机等一系列的状态。

主持人:徐董事长进行了梳理,网上的段子是保利开始是卖军火进行发家,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买的顺利吗?有什么挑战?

徐念沙:买卖军火是个不太好听的词,所以我老得跟大家做一番解释。其实一开始我们的初衷就是国防装备现代化,我想这个词大家可能比较容易接受。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光国土安全是很大的问题,甚至对于周边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你不能说我们的国防装备老处于小米加步枪,当时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时代,它也要随着时代变化。所以保利公司成立的初衷,就罩着一个现代化的,当时还不能叫现代化,就是尽量与国际接轨,以学习的心态来发展。

包括当时的人才,一部分是我们军队从事装备业务的,一部分是从外贸公司引进,还有工业部门的社会人才。所以大家的心态是边学习、边工作,尽可能地完成国家的任务。同时,在完成国家装备任务的同时,因为你有很多的渠道,你会接触很多国际上的友人和客人,特别是一些高端人士。像做黑鹰直升机,包括美国政府军方的人士都有接触,绝对不是一般的人。包括高端的商业人士,他们有很广阔的网络,保利科技能不能再做点别的?看你们做起来比较规矩,也比较守信誉。就这样慢慢地,我们开始发展了其他的专业。

主持人:那个年代学到了什么?

徐念沙:那个年代学到的东西很多,如果你问到最重要的问题,我觉得就是学到了一个大家约定俗成的,世界的一个贸易规则,学到了一个互相帮助、互惠互利的这样一个商业交往原则。

主持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徐念沙:最大的挑战我总结起来有难度,一句话来说,我们那时候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国内完全封闭状态向改革开放状态的转变,要挑战差距。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保利靠买卖军火发家?董事长徐念沙首默认:不好听 换个说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18/wf2_4904102_141128_sizeb_w1280_h72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