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茂波:粤港澳大湾区有纽约、三藩市湾区加一块的好处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8日讯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陈茂波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是人口多,约为6900万,GDP总量大概一万五千亿美元,体量跟韩国差不多。“可以大胆讲一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纽约湾区跟三藩市湾区加起来的好处”陈茂波称,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和先进的制造业。相比之下,纽约湾区则主要是金融领域集聚,三藩市湾区科技企业较为集中。

此外,陈茂波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资源、人才资源都比较丰裕,而且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初的地方,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国际化程度高。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的困难在哪里?陈茂波表示,三个关税区做到优势互补,怎么样让人才、资金、咨询、货物自由流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实录:

陈茂波:粤港澳大湾区和刚才提的几个新区比较,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也有你刚才提到的困难,我们优势是人口多,6900万,GDP总量大概一万五千亿美元,这个体量就跟韩国差不多。这也是我们国家相对比较富裕的地方,可以大胆讲一句,我们有纽约湾区跟三藩市湾区加起来的好处,有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有龙头的科技产业,有先进的制造业。我们看纽约湾区主要是金融,三藩市湾区主要是科技企业比较集中一点,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土地资源,人才跟劳动力的资源都比较丰腴。而且由于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最初的地方,所以跟境外打交道的经验比较多,比较国际化,这也是我们一个好处。此外,我们的困难在哪里呢?一个是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做到优势互补,有协同发展的效应,怎么样把人才、资金、咨询、货物能够自由流通,这是一个大的挑战。

提到法治上有点不一样,会不会是一个障碍?但同时间,也可以看做是一个好处,为什么?打个比方,我们在香港行普通法,可以说是全球唯一一个用普通法,同时用中文、用英文的一个地方。我们那边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较完备,我们的法治传统在国际上有一定的信誉,所以如果假设我们从科技发展来说,加上我们高校的科研力量,我们觉得可以吸引不单纯是内地,也可以是一些国际的科研机构、大学,一些科技公司,把中下游企业放在香港。或者东莞也好、佛山也好,先进制造业一起,有机会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的科技中心。再打个比方,在科技发展方面,医药科技他们需要很多资料,关于人的一些病历等资料,现在内地这方面资料是留在内地。如果在某一种安排以下容许某一部分放到香港,我们可以跟国际共用这些资料,来研发这个产品,研发这个医疗的解决方案,那这个市场就是整个中国的市场。同时间在保护我们内地人这些资料的同时,可以发展一些新的创新医疗产品出来,我觉得对于国外来说,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市场。同时对我们内地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跟国际的一个结合点。同时我们在香港,觉得金融服务业空间就更大了。

最近香港上市容许同股不同权的科技企业,容许还没有收入的生物医疗产业在香港上市,这就能配合我们附近深圳也好,东莞也好,这些科技企业利用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也不单纯是湾区,整个国家都能用。

比方在国家改革开放里边,人民币怎么样有序的国际化?我们觉得这点我们也可以做出努力,在过去的基础上往前再推进。

我们内地企业不管是湾区企业,还是内地的其他企业,跑到国际市场是我们新时代经济里边必然的,这是全方位的双向开放,如果他把这个国际业务,这个平台,风险管理能放在一个他比较熟悉的香港,对于走出去比较平稳,风险可控,而且也把这个效益能提升,我们觉得可以服务我们国家。所以我们不管在税务、保险都提供一些优惠,让内地企业用好这些平台。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