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何立峰: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创造超24万工作岗位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9月19日讯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论坛上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个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投产。

以下为演讲全文:

何立峰: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各位报告一下我们一带记录建设的有关情况和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体会。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我们现在简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确实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共有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个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投产。

五年来,中欧班列一年几十列到去年的五千多列,累计现在已经超过10300多列,所以一带一路建设在五年的时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之所以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我们体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亲力亲为,同时创新是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从推动者角度来看,创新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亲、城、惠、融和平共处,大家互相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主要聚焦在五大方面,那就是政策沟通,主要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的经贸活动和其他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接着就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是非常新颖的;第二个重大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在认识上要一致,签署了那么多政府间合作文件,在这个基础上,就国与国之间共同的开放建设进行对接,所以能够把它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深入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前进的历史上都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信心,我们会一路前行一路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