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走到十字路口的史玉柱和巨人网络,背后的焦虑谁人知?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9月26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了一篇标题为《史玉柱的三重焦虑》的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巨人网络酝酿多年的Playtika收购案,被按下了暂停键。几乎同一时间,史玉柱发微博称遭遇人身威胁和网络谣言,引起一片哗然。

利空已不断袭来。在游戏行业下行的背景下,借壳上市两年后,巨人网络的业绩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显出疲态: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42.52%,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去年收购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净利润7.10亿元,同比增长仅1.87%。

斑马消费梳理后发现:巨人网络在游戏行业的优势已日渐衰竭,吃鸡游戏《光荣使命》高开低走,拳头产品《球球大作战》深陷抄袭丑闻,目前仍然在吃《征途》的老本;斥巨资收购旺金金融进军互联网金融,遭遇行业动荡,业绩缩水严重;本想通过收购Playtika补齐海外市场短板,审核前突然撤回申请。


null



《征途》之后,后继无人?

曾经,巨人网络(002558.SZ)在游戏行业是现象级的存在。

2006年4月《征途》公测,2007年成为全球第三款同时在线超百万的网游。仅凭这一款游戏,巨人网络就成功登陆纽交所,跻身中国游戏公司前三强。

但如今,巨人网络已经掉队。中国游戏行业,除了腾讯(0700.HK)、网易双雄,还有三七互娱(002555.SZ)、完美世界、游族网络(002174.SZ)等小巨头,巨人网络难称“头部”。

2018年上半年,巨人网络游戏板块营业收入13.58亿元,同比下滑2.96%。

公司赖以成名的端游板块,2015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40亿元、13.00亿元、10.96亿元,连年下滑,2018年上半年继续下滑10.76%至5.24亿元。

手游板块近年增长强势,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9.43%和47.74%;2018年上半年急转之下,营业收入7.34亿元,同比下滑5.17%。

虽然游戏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强劲,但《征途》之后,巨人网络到底做出了哪些作品?

吃鸡游戏《光荣使命》高开低走,只能眼睁睁看着《绝地求生》和《荒野行动》在吃鸡路上一骑绝尘。


null



公司披露《球球大作战》的累计注册用户达到4亿,这款绿色手游成为巨人电竞业务的强力支撑,但这款游戏却深陷抄袭指责。

2015年6月上线的《球球大作战》被指抄袭了agar.io,不过,2017年7月腾讯推出的《欢乐球吃球》又被指抄袭《球球大作战》。

近年,巨人网络不断推出《征途》的手游版本,难道真的只能吃老本了?


null



实际上,公司已经嗅到了危机。

去年推出的“赢在巨人2017计划”,以及不断加码的巨额研发投入,都是公司在产品和业绩压力之下做出的反应。

2015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21亿元、5.00亿元、6.29亿元、3.6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29%、21.50%、21.63%、18.36%。

但是,中国游戏行业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下行周期,再加上行业强监管,前几年躺着就能赚钱的时机已经一去不复返。巨人网络的下一个爆款,会在何时出现?

互金板块业绩大降

2015年底巨人网络借壳上市后,于2016年4月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50亿元。

两年过去了,公司仅将其中的21.62亿元投入到各项目中,资金运用效率并不高。其中的8.19亿元,改变了用途——巨人网络用这笔资金控制了旺金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7年表现出了明显的多元化趋势,并把资本运作的重点放在了金融行业。

2017年,公司以5.19亿元受让旺金金融30.53%股权,并增资3亿元,合计持股40%。后来引入新的投资方股份被稀释,司仍然通过协议控制了旺金金融51%的投票权。


null



旺金金融旗下的投哪网是互金车抵贷领域的“双寡头”之一,已累计撮合了500多亿元的投资。2017年,旺金金融实现净利润2.73亿元。

不过,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危机爆发,旺金金融业绩急转直下,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475.64万元,全年4.5亿元的业绩承诺实现难度巨大。

旺金金融的经营性现金流极度紧张,2018年上半年为-11.36亿元。同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38亿元。

另外,巨人网络还投资了供应链金融企业蔷薇控股,互联网租房平台蘑菇租房,以及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等。

2018年一季度,公司还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和保理公司。


null



在公司的多元化规划中,互联网医疗也是其重点方向之一。虽然近年公司在年报中屡次提及,但至今未有实质性动作。

两年苦追Playtika梦碎

巨人网络对海外市场表现出了极度渴求。

《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到82.8亿元,同比增长14.5%。

就不说国际化比较早的腾讯和网易了,A股排名靠前的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002624.SZ)等,海外市场的收入都占据相当份额:2018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和完美世界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4亿元和8.7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4.36%和23.86%。

中国游戏行业的一个共识是:未来,海外市场将是主要的增长点。

2018年上半年,巨人网络海外的营业收入为582.26万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0.29%。

所以,能否顺利收购Playtika,补齐海外市场的短板,是决定巨人网络未来的关键一役。


null



Playtika是一家于2010年成立的以色列游戏公司,擅长并购整合,拥有核心技术壁垒。行业内认为,Playtika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游戏,大幅度提升并购方的收入和利润,已形成流水线作业。

2016年7月,巨人网络宣布,与云峰基金、泛海集团(0129.HK)、民生信托、鼎晖、弘毅等机构组成财团,竞购Playtika。

2018年8月6日,公司确认,305亿元收购Playtika项目将进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阶段。

9月17日,公司突然宣布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请。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公司并未披露,而史玉柱那条意味深长的微博,更是引起了广泛的猜测。走到十字路口的史玉柱和巨人网络,背后的焦虑谁人知?



(作者: 任建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