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媒体关注:棕榈股份业绩预告突变 吴氏三兄弟找到接盘侠?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10月12日,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和栖霞建设签署框架协议,棕榈股份控股股东吴桂昌及一致行动人吴建昌、吴汉昌拟合计转让 5%-8%的公司股份给栖霞建设。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棕榈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截止2018年上半年持有公司6.79%的股份,转让后,即便按最少的5%来计算,栖霞建设也将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截止6月30日,吴桂昌及一致行动人吴建昌、吴汉昌,合计持有公司14.37%的股份,此次转让或相当于三兄弟所持股份的一半。

如今棕榈股份正处于自上市以来的最低位,又逢转型初期,作为公司创始人的吴桂昌,为何要将苦心经营20余年的公司转让他人?

总经理林从孝不愿接盘?

事实上,这并非吴氏三兄弟第一次寻求接盘者。

今年4月22日,吴氏三兄弟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5.03%股份以每股8元的价格转让给辉瑞投资。辉瑞投资是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20%,而辉瑞投资的实控人林从孝,同时持有棕榈股份3.28%的股份。如果转让成功后,林从孝的持股比例将超过吴氏三兄弟,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不过这笔转让最终没能成功,具体原因公司尚未给出明确解释。

说起林从孝,其过往经历颇为励志。20多年前,林从孝还只是棕榈园林的一位普通的施工员,之后一步步成长为公司项目经理、区域总经理、副总裁、再到总裁。

2017年3月,为了展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林从孝通过其委托设立的信托计划,在二级市场累计买入约17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5%;持仓成本为9.30元/股,增持金额共计约1.60亿元。相比于目前4元不到的股价,当时的这笔交易可谓损失惨重,或许因此那次教训,林从孝在今年4月的股权转让中变得更加谨慎了。

概念炒客

棕榈股份是一家以生态环境治理,园林施工,建筑设计为主的公司,于2010年上市。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期的渐行渐远,棕榈股份传统房地产园林业务遭遇瓶颈,2014年,棕榈股份提出了“生态城镇”战略转型,同一年林从孝担任公司总经理。

虽然棕榈股份提出的转型方向主要是生态城镇,但是公司在实际布局中,所涉猎的范围却远不止这些,其中包括职业教育、虚拟现实、足球概念、迪士尼、二胎概念等等。

2014年9月,棕榈股份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名为棕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棕榈教育”) ,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用以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园林教育培训产业化平台。

2016年2月,公司拟与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盐城满天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VR产业基金投资合作协议,该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聚焦VR、AR等相关技术及产业化方向。将虚拟现实概念揽入怀中。6月又与上海迪士尼传出绯闻,携手打造全球最大VR电影主题公园,十足火了一把。

2016年8月,公司出资3亿元参与设立的上海云邰投资管理中心,通过投资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英超西布罗姆维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控股母公司,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参与收购英超球队首笔交易,并将“棕榈股份”印在西布朗姆维奇的球衣上。不过,刚升入英超的西布朗姆维奇之后只在英超呆了一年便降至英甲。

今年10月12日,棕榈股份发布了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原本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30%;而更正后,同比预降83%至100%。公告称,业绩修正原因系受制于外部金融环境,以及为顺利偿付当期集中到期的包括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和10亿元中期票据在内的大额债务,公司对资金安排进行了较大调整。

从棕榈股份的半年报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0.71亿元,而短期借款为24.54亿元,棕榈股份的货币资金不敌短期借款,资金方面存在较大的压力。从负债表上看,棕榈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5.96%,总负债114.7亿,其中流动性负债达89.1亿。

接盘者有备而来?

作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注册资本10.5亿元,主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租赁及物业管理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栖霞建设具有国资背景,其控股股东是南京栖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48.35%股份。

2008年7月,在棕榈股份上市前栖霞建设便向棕榈股份注资2100万元,目前持股1.01亿股。10年来,栖霞建设的持股数量虽有增减,但持股比例始终保持在10%左右。

今年下半年开始,栖霞建设就有了增资动作,9月6日,栖霞建设宣布拟以4.699元/股的价格收购赖国传、张辉、林彦、丁秋莲、杨镜良和吴汉昌所持有的棕榈股份合计7552.37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 5.08%,收购完成后,栖霞建设所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将增至11.87%。如果再算上10月12日的这笔转让,栖霞建设将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转让中提到的6名股东,均在棕榈股份担任要职,赖国传曾任棕榈董事及总经理;张辉原为棕榈创始人之一,曾任棕榈投资董事长;林彦曾为棕榈董事及副总经理;丁秋莲曾任棕榈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杨镜良曾任棕榈董秘;吴汉昌为吴氏三兄弟之一。

对于此次转让,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表示:栖霞建设作为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提高持股比例,能更好地优化和完善公司股东结构,给公司提供有利资源支撑,提高公司资信等级。

而栖霞建设方面,也对棕榈股份转型生态城镇战略高度认可,虽然栖霞建设以房地产作为主业,但是一直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可靠的投资标的,对栖霞建设的发展或将是一种补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棕榈股份和栖霞建设的高管名单中,同时出现了一个叫王海刚的人。此人是棕榈股份的监事会主席,也是栖霞建设的副总裁。同时他还兼任了南京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南京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南京市栖霞区汇锦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监事、海南卓辰置业有限公司监事、南京迈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监事、南京栖霞建设仙林有限公司监事、江苏星连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

中访网 转载自: 市值相对论 (内容原创方) 作者:陈夏君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