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拯救A股:刘鹤易纲郭树清刘士余力挺 机构火速布局


来源: 财经杂志

信心喊话肯定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市场后续表现还要看相关的措施怎么落实,要有增量资金的进入,否则反弹很难持久。展望后市,市场上的深层问题能不能借这次大的调整来解决,是大家所关心的。

在让很多投资者几近绝望的连续下跌行情中,A股转机乍现。

10月19日早盘,A股市场继续大幅低开。随后市场迎来一波监管层的重磅救市喊话,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均罕见发声,陆续发布提振股市的言论,低迷多日的沪市股指探底2449点后反弹,收盘涨逾2%,重新站上2500点。

一行两会主要负责人发声力挺股市,在很多投资者意料之中,19日刘鹤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记者联合采访,直接回应投资者关心的当前股市问题,则出乎市场的普遍预料。这也是当天股市反弹的真正触发点。

据新华社报道,刘鹤明确表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稳市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

面对决策高层的清晰表态,市场反响积极。《财经》记者同时获悉,部分券商已开始火速布局。10月19日,某国内大型券商紧急召开会议,准备和地方政府联合出资,入场驰援股票质押高危企业。此前一段时间,深圳、北京等多地地方政府表态,将安排专项资金,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对于后市走势,《财经》接触到的部分市场人士持相对乐观态度;不过,对于市场深层问题的解决,以及股市行情是否将开始持续上升,部分投资者也存在顾虑,一些上市公司负责人仍心有余悸。

申万宏源(3.970, 0.08, 2.06%)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信心喊话肯定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市场后续表现还要看相关的措施怎么落实,要有增量资金的进入,否则反弹很难持久。展望后市,市场上的深层问题能不能借这次大的调整来解决,是大家所关心的。”

对于当下经济问题的解决办法,刘鹤表示,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化一步,下一步重点应是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韧性、创新力,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我们要抓紧做好三件事。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高金融可及性,减轻各类负担。二是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激励机制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金融体系要提高适应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监管层齐发声救市

多数可见的分析认为,今年初至今,受外部贸易摩擦影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预期的冲击,市场信心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打击。国庆节之后,A股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一轮急速暴跌。沪指在10月8日跌破2800点,11日跌破2600点,18日跌破2500点大关,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 急跌之下,市场情绪悲观,投资者信心亟待恢复。

10月19日,一行两会高层齐发声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易纲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此外,郭树清还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郭树清说。

与此同时,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与此前的理财新规相比最大的变化即加大了对股市的支持,今后理财子公司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星石投资表示,考虑到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对净值波动的要求,以及投资者意愿等问题,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短期规模有限,但是长期来看有望成为A股的活水。

值得注意的是,刘士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将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破解股票质押困境。

“此前,在股票质押的风险压制下,尤其是市场担心这些账户被动平仓引发市场踩踏式下跌的担忧之下,市场可以偏离经济基本面而下跌。股票质押的风险一旦化解,市场重新回归基本面将至少带来一次像样的反弹。”星石投资认为。

“刘鹤副总理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块风险,表明高层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采取措施。所以,股票质押风险对股市的压制应该只是短期事件。决策者不会让这个风险演变成为2015年‘股灾’式的市场异常波动。”光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告诉《财经》记者。

星石投资认为,未来保险资金、地方政府基金、以及各位私募股权基金等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选择一些真正有竞争力但只是暂时有资金缺口的上市公司的质押股票,打破其“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枯竭螺旋,帮助这类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财经》记者获悉,部分券商已开始火速布局。10月19日,某国内大型券商紧急召开会议,准备和地方政府联合出资,入场驰援股票质押高危企业。

上述大型券商的举措印证了刘士余提到的纾解股票质押的措施。此前一段时间,深圳、北京杭州等多个地方政府为本地A股上市公司酝酿安排专项资金,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方正证券(维权)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称,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形成“朋友圈”式的扩散,地方政府“救市”(即拯救上市公司简称)运行正成蔓延之势。

不过目前国内股票质押问题隐患仍未解除。根据统计,目前股票质押市值高达4万多亿元。“股权质押问题目前只能说止血,根本解决要大股东卖资产降杠杆还债。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回款。未来宏观审慎,一定要控制企业的集中授信”。杨爱斌称。

“从这次的救市政策组合拳,可见金融稳定委员会还是发挥作用的。特别是银保监会的政策现在一次性出了,对市场还是有实质意义的。”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师魏伟告诉《财经》记者。

市场期待政策落实

一系列救市组合拳出台后,市场悲观情绪得以缓解。多位市场资深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今天连刘鹤副总理都站出来谈市场,政府对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后期市场有望进一步反弹。

综合来看,前期压制市场的因素,包括外部环境、内部政策走势和对基本面的担心、缺乏长期资金稳定等,那么在当前政策表述下,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即使外部环境不发生变化,内部的前期风险因素可能逐渐缓解,对于市场的稳定有较好的支撑。

一位市值300亿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财经》记者表示,高层表态很好,对于稳定投资者情绪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今天的上涨,目前还需要在下周进一步观察。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规模巨大的公募基金,应当带头稳定股市,坚定持有优质公司股票,而不是随着大市动荡,带头抛盘,打压股价。

除此之外,减税、制度改革等也被市场所期待。

“期待加快落实减税减费政策,行胜于言,取信于民。”杨爱斌称:“减税第一,必须做,尽快做,不能失信于民,税收征管加强背景下,经济下行,必须降税或对小微企业免税。”

对于政府的减税政策落实,赵伟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认为,政府一定会兑现其对实体经济大幅减税降费的承诺的,尤其是有关增值税一定会实现‘三挡并二挡’,因为它是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是国家对民众的承诺,但也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非一日之功。”

杨爱斌还建议,未来应让货币保持宽松,汇率保持弹性,信用刺激的方向应是金融市场,尤其是A股,通过金融市场带动新经济私人投资,不能刺激房地产和过剩行业。

此外,一位金融业权威人士提醒《财经》记者,在本轮下跌过程中,一部分资金一直在做空股指,最近两个月股市下跌幅度较大,这些做空资金获利丰厚。他建议,随着进一步信息披露,应当对这些持续做空股指的资金予以必要的关注。

但也有期货界专家表示,目前股指期货被大幅限制,很难像2015年那样对市场构成影响,对此不应过于担心。“从目前期货的总持仓量来看,其实是非常非常小的。”国金期货上海芳甸路营业部总经理贺达对《财经》记者表示:“从近期市场的监控来看,并没有出现某些大佬集中做空等现象。目前来看,整个市场的交易机制已经基本上把这些空间把它堵住,即便是有挣钱的,整体量也不大。”

据央行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示,下半年以来企业贷款增长逐步加快。9月末,企业及其他单位人民币贷款余额85.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二季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和1.1个百分点,金融数据透露投资前景可期,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积聚。

博时基金认为股市未来的涨幅需要和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有较好的匹配,这决定了未来国内股市仍然有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基础。“回归本源,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体系、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多方的共同作用,包括市场制度的建设及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等诸多因素”。

中泰证券首席经纪学家李迅雷也在近期报告中指出,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应该处在历史的低点,据其测算,2012年全市场市盈率的中位数最低时也到过23倍左右,之后开始上行,2015年一度超过80倍,如今中位数又低至23倍左右,这意味着主要上市公司股价水平总体处在被低估的区域。

东方证券首席经纪学家邵宇对《财经》记者表示:“此次金稳委集体发声尚属首次,关键是给出了各自管辖范围内具体的政策方向,未来就看怎么做了,此次发声可以当作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会有好转,未来长期资金的注入、给予优质企业适当的流动性支持等还需观察后续具体的案例和行动。”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