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芝麻与实控人4年3次倒腾资产 是否存利益输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邵好○编辑全泽源

一块并不复杂的物流园资产,黑芝麻却要和实际控制人在四年内来回交易三次,买卖价格还有利于对方。蹊跷交易的背后,究竟藏着什么不能告人的秘密?

10月18日,黑芝麻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容县民国小镇拟向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容州物流园购买容州商业城综合楼、商贸中心2号楼、商贸中心10号楼三处房产及相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等资产,交易价格为3.85亿元。

其中,综合楼采用收益法和成本法评估,最终选择成本法;商贸中心2号楼、10号楼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评估,最终选择市场法。评估值比账面值增值7235.23万元,增值率为21.73%。

看似简单的资产收购,背后却有着有悖常理的逻辑。就是这家打算出售资产的容州物流园,早在三年前(2015年5月)曾被上市公司全资收购,彼时成交价为25596万元,黑芝麻在当时的公告中列出5条积极因素,说明从关联方处收购该资产的必要性、重要性。

到了2017年6月,黑芝麻又决定将这块“优质”资产售回给关联方,同样列出了5点原因,几乎将此前的积极因素全部否定,直言“标的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不具可持续性”。

既然关联方卖给了上市公司一块“不良资产”,那按照原价收回就是。可黑芝麻并不这样操作,在对容州物流园投入5.1亿元(收购股权资金2.65亿元,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超过2.5亿元)后,上市公司却按照2.95亿元的价格脱手。

这相当于,黑芝麻实际控制人将容州物流园放在上市公司“孵化”了两年,花了上市公司2.5亿元流动资金后,最后只掏了约3000万元的“分手费”。

故事到这里还没完,这次黑芝麻又要收购容州物流园的一部分资产,即小于之前卖出的整体规模。只是,买入价格却高出2017年卖出时很多,高达3.85亿元。一买一卖之间,黑芝麻的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又赚了9000万元。而前次交易中,交易对方还有1亿元股权转让款尚未支付。

前后矛盾的交易很快被监管机构关注,深交所10月23日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容州物流园相关资产进行三次反向关联交易详细说明情况。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明确提出,公司说明在出售容州物流园全部股权后不久再次溢价购回部分资产的具体原因和真实背景;说明此次交易价格大幅高于前次交易价格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向关联方高溢价购买资产从而实现向关联方利益输送的情形。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