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加入驰援股权质押危机救火队 易事特等或将受援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李映泉证券时报·e公司

对于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质押比例偏高的中小创企业,市场不断的下跌将其流动性危机暴露出来。这种紧张局面一方面与市场波动相关,另一方面与监管新规息息相关,与公司基本面恶化关系不大。Wind资讯统计,截止9月30日,尚未解押的质押股份市值约为5.18万亿,占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比例分别为5.2%、18.1%和18.5%。其中,处在平仓线以下的股份市值为9568亿,处于警戒线以下的股份市值为1.42万亿。若市场继续下跌,必将加速和扩大上市公司爆仓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解救措施,包括组织地方国企注资上市企业、成立专项资金为当地上市企业纾困、由监管层出面请债权人谨慎处置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股份,如东方园林(002310)。

据统计,目前除抛出百亿“救援计划”的深圳外,北京、广东、浙江等多地的国资部门也正在加速进场。广东银监局日前出台《关于广东银行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而东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推动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报道,东莞市已于10月19日成立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用于解决在莞企业股权质押的风险,且为该项基金而设立的企业——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已经在广东省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

据了解,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深圳前海莞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五位合伙人组成。在这五位合伙人中,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和松山湖控股为国有独资企业,深圳前海莞信投资和东莞信托为国有控股企业,东莞证券也有国资背景。

对于上市公司入选“援救”名单的标准,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召集了多方专业人士对东莞上市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选取基本面、业绩、发展潜力优质的企业作为援驰对象。对于入选企业来说,若能获此“援救”将有助于修正市场对该公司的预期及风险偏好,提振市场对公司的信心。

截至2018年9月底,注册地在东莞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7家,包括易事特、星普医科、正业科技、快意电梯、搜于特、岭南股份、银禧科技、众生药业等。其中,大股东累计质押占总股本比例在50%以上的有15家,在80%以上的有7家。

目前,入选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基金的企业虽然名单尚未公布,但在此之前,政府已深入调研了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正业科技、易事特、劲胜智能等。据知情人士透露,正业科技是首批受援企业之一。目前政府通过相关通道驰援正业科技的首批资金已经到位,后续驰援措施在进行中,此举将在短期内降低公司股票质押比例,缓解大股东流动性危机。

据悉,正业科技是东莞市重点企业之一,也是东莞市自2017年开始实施的“倍增计划”的入选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正业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40.47%,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35%。而易事特也是东莞市标杆企业之一,其实际控制人何思模在2017年曾登顶东莞首富。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