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瑞传播3.23亿卖子减负 业绩复苏净利增154%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8亿重组被否不足半个月,博瑞传播开始批量甩卖资产。

公司11月14日公告称拟向关联方澜海投资转让公司所持有的包含全资、控股、参股的共14家相关子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款合计为3.23亿元。此次转让14家公司股权预计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约8800万元,主要系房产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增值。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博瑞传播资金非常紧张,长期负债从2017年6月开始,逐年呈增长态势,由8010万元上升至8833万元,每股经营现金流净额一直停留在负数阶段。

博瑞传播董秘办人士表示,“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并非为改善公司财务结构,而是按照公司此前战略推进的,也与重组被否没有关系,后续会加大跟主业相关领域优质标的收购。”

半数子公司股权被卖

博瑞传播表示,澜海投资为成都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而成都传媒集团为公司实际控股方,其通过公司第一、二大股东成都博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成都新闻宾馆间接持有公司股权33.57%,故澜海投资为公司关联方,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转让前博瑞传播合并报表的子公司总计28家,意味着将有一半的公司被“卖掉”。而上述拟转让公司的财务状况大都不佳,有些甚至亏损,这次清理将给公司“减负”。

博瑞传播此前情况并不算很好,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21.68%,扣非净利润虽比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仍亏1075万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下滑2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862.11万元。与此同时,博瑞传播的毛利率一路跳水,从2014年的48.63%降至2017年的24.34%。

博瑞传播也在公告中坦言,2015年至2017年,受传统媒体行业持续下滑的影响,公司整体业绩持续下滑。

8亿方案闯关受阻

早在2009年,博瑞传播就开始其“并购之旅”,并一直持续多年。

2009年博瑞传播收购了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工厂”)100%的股权;2012年1月增资控股了常州天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网络”);同月收购完成成都泽宏嘉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5%的股权;2012年2月,收购完成北京神龙游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13年,收购北京漫游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漫游谷”)70%的股权;同年11月,还投资1.24亿元收购了浙江杭州瑞奥户外广告公司(下称“杭州瑞奥”)65%的股权和深圳盛世之光公司51%的股权,并实际控股这两家公司;2016年,收购完成成都郫县博瑞卓英幼儿园100%的股权。

然而持续不断并购,并未给博瑞传播业绩带来太多助力。2009年其斥资数亿元并购梦工厂100%的股权,然而梦工厂2010和2011年连续两年均未达成当时签订的业绩承诺。

早在今年3月份,博瑞传播公告称将斥资逾8亿元并购实控人旗下的成都传媒集团现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成都公交传媒有限公司。

博瑞传播此前披露的重组草案修订稿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3月31日,公交传媒的净资产为6209.71万元,评估值为6亿元,评估增值5.3亿元,评估增值率为868.09%;现代传播的净资产为4亿元,评估增值11.79万元,评估增值率为0.03%。虽然交易对方对此次交易做了业绩承诺,不过此次交易仍被监管否决。

国家队增持277.31万股

一系列的减负下,终在博瑞传播业绩复苏上有了显现,据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4亿,同比下降30.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339.75万,同比增长154.79%。同时,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增长,一季度、中期、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73.15%、158.65%和154.79%.

值得一提的是,博瑞传播业绩持续复苏,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博瑞传播三季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增持公司股份277.31万股。截至9月30日,证金公司持股总数为2871.32万股,单一持股比例为2.63%,继续居博瑞传播流通股东首位,加之汇金公司及其相关公募基金中的持股份额,“国家队”在博瑞传播的总持股比例估计应超过5.13%。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