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葡股份扣非连亏14年!连续募资降债,投入35亿业务基本面未改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11月21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中葡股份扣非连亏14年,连续募资降债,投入35亿业务基本面未改》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中葡股份再度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试图通过营销体系建设挽颓势的愿望又一次落空。

作为国内老牌的葡萄酒企业——中葡股份背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一次次用募集资金降低负债,无奈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14年之久。

今年还剩下的短短几天,中葡股份若无“神力”相助,2019年就将再度披星戴帽。

15亿募资再度变更用途

近日,中葡股份(600084.SH)公告称,将募投项目营销体系建设剩余资金以及利息、理财所形成的全部金额4.1亿元(截至2018年10月31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这已是该笔资金第二次变更用途。

null


根据2014年募投资金方案,15亿总募资额中,10.5亿元用于营销体系建设,4.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资金到账后,2015年,该笔资金变更为营销体系建设投入6.04亿元,偿还银行贷款8.96亿元。

截至目前,营销体系建设仅投入2.22亿元,尚未投入募集资金3.53亿元。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公司表示是因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当初规划的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已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状况。

自2015年以来,国内葡萄酒行业受制于市场环境等因素,整体盈利能力明显下行,收入、利润增速均显著下滑。公司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中的体验店、专卖店等及产品仓储的选址已不能适应新的商业环境。

因此,原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已不具备实施的可行性。

连续募资降债

因历史原因,中葡股份一直缺钱,不得不连续通过募集资金来降低负债。

2009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

当时,公司资本金严重不足,项目所需资金大多来自流动资金贷款,“短贷长用”的矛盾突出,利息负担沉重,资金周转困难,市场投入不足,导致产品销路不畅。

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3%,公司财务抗风险能力较弱。斑马消费注意到,2006年-2008年,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连续3年超过100%。

2009年募集资金投用之后,资产负债率明显降低 ,但仍维持在65%以上的高位(合并口径)。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公司负债再度回升。2013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一度高达71.55%,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4亿元。因负债数额较高,公司每年需偿还大量利息,导致公司在资金周转上存在较大问题,无法有效利用资金进行生产和营销。

null


2014年,公司发行股份募集15亿资金,降债与营销网络建设并进,试图借助彼时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一举挽救公司于颓势。

这笔资金使用之后,公司的负债率总算降下来了,连续多年资产负债率降至40%以下(合并),2017年甚至仅有19.6%。

然而,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改善。

35亿投入,业务颓势未改

2009年,公司募集资金投入营销网络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后,曾一度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数据对比显示,2008年公司瓶装酒销售金额仅为9156万元,随后一路攀升至2013年的3.63亿元。

但从业绩本身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的基本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改观。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05年-2017年,公司已连续1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亏损总额超过30亿元。

以目前的市场形势以及中葡股份在行业中的地位,短期内应较难实现靠葡萄酒盈利的那一天。

null


2017年,公司试图通过27亿重组国安锂业,走多元化的路子,但该次重组最终在今年6月终止。

2017年,公司已录得净利润亏损1.1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8387万。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公司若无法弥补亏损,将在2019年再次披星戴帽。(作者:杨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