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艾格拉斯三季度业绩下滑 38亿商誉压顶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11月2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实控人减持与艾格拉斯回购神同步,2.5亿资产收购款两度延期支付》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11月22日,艾格拉斯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部分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与此同时,设立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

收购游戏公司、剥离管业资产,巨龙管业摇身一变成为艾格拉斯之后不久,即遭遇游戏行业的下行周期,饱受并购后遗症的艾格拉斯,只好及时止损,在游戏和互联网流量运营业务之外,埋头拓宽边界。

业绩下滑,巨额商誉压顶,仍在继续的疯狂投资。

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公司回购股份稳定股价之时大额减持。减持的同时,还欠着接收管业资产的2.53亿元对价款,屡次延期之后,承诺到明年年底还清。

三季度业绩下滑

艾格拉斯(002619.SZ)此次终止的项目为“拇指玩”运行平台升级及海外版研发项目,项目金额27650万元。

终止募投项目、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缓解资金压力,而最主要的,则是收缩业务。

毕竟,游戏行业今年风声鹤唳,几乎所有参与者都无法幸免。

作为一家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代表作品《魔兽世界》)游戏公司,艾格拉斯的代表作品《英雄战魂》《格斗刀魂》《空城计》等,在行业内并不算突出,公司也未披露旗下游戏的运营数据。

null


因新增财务并表范围,艾格拉斯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优异。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12.40%,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48.59%。

但是,2018年三季度的单季度表现,还是敲响了警钟: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7.91%,净利润8657.21万元,同比下降26.09%。

因此,当艾格拉斯在三季报中预测2018全年净利润将达到7.22-8.83亿元时,深交所直接发函问询。公司回复称,利润增长主要来自投资收益。

38亿商誉压顶

作为一家年营业收入几个亿的小型游戏公司,艾格拉斯在资本运作方面相当彪悍。

2017年,艾格拉斯投资额达9.46亿元,较2016年增长876.91%。当年,公司通过喀什艾格拉斯、巨龙互娱等多家主体,投资了兄弟创想、优普达等十余家公司。

除此之外,公司还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成功并购杭州搜影和北京拇指玩,合计对价16.94亿元。

2018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额15.80亿元,同比增长860.39%。在这期间,公司以1.4亿元现金收购成都萤火虫大部分股权,成都萤火虫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对杭州拓米科技的收购,估值18-25亿元。

11月22日,艾格拉斯对外公告,设立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

null


疯狂并购,让公司积累了巨额商誉。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末,艾格拉斯商誉余额38.1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5%。

近期,监管层对商誉减值进行预警。作为前几年并购重组的热门领域,游戏行业首当其冲。

艾格拉斯的商誉主要集中在北京艾格拉斯、杭州搜影、北京拇指这3家公司。2017年,这3家公司均是踩线完成业绩承诺。

今年情况怎么样?艾格拉斯在2018年半年报中未披露旗下3家主要子公司的业绩。看来,只有等到2018年报披露的时候,才能揭晓答案。

实控人没钱支付对价款?

2015年,当时的巨龙管业,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以25亿元对价收购游戏公司艾格拉斯。

2017年,上市公司艾格拉斯一手通过并购拓展互联网流量运营业务,另一手,向实际控制人出售原管业资产。

null


交易完成后,虽然吕仁高仍为艾格拉斯实际控制人,但公司日常经营已交给了原游戏板块团队。

从股权结构来看,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仅20%;从董监高的分布来看,泛娱乐板块占据了其中的大多数席位,以及董事长、总经理等关键位置。

在今年股价普遍下跌的背景下,艾格拉斯也启动了大规模的回购,以图稳定股价, 但同一时间,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却在减持公司股份。

2018年9月20日-11月9日期间,巨龙系合计减持1844.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套现6689万元。

套现的同时,实际控制人表示,无法支付接收了管业资产的对价款。

2017年,艾格拉斯以5.19亿元将管业资产卖给巨龙控股,分期付款,前两期款项合计2.66亿元,已按时支付。

第三期2.53亿元本应在今年年中支付,几度延期后,将付款时间定在了2019年12月31日为此,巨龙控股需按6.53%的年化利率,支付资金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实控人所持市值十多亿的上市公司股票已全部质押。(作者:任建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