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港股

云创出表+联姻万达,永辉超市未来会生变数吗?


来源: 港股那点事

作者:格隆汇 YiDan

12月4日盘后,永辉超市向市场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数个公告连发,信息量巨大。这也代表着零售巨头永辉的又一次调整架构,大到公司战略,小到八卦新闻,今次的三份重磅公告,非常耐人寻味。

云创出表,联姻万达

永辉超市的业务分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

而这次涉及到的永辉云创,由张轩宁一手打造。最主要的两个项目是2015年开始的生鲜便利店永辉生活和今年1月开始的生鲜超市超级物种。根据永辉2018半年报,永辉生活已经开出285家门店,超级物种自第一家店在福州开业以来,已经覆盖北上广深和多个省会城市,共开出46家门店。

永辉超市将永辉云创20%股权作价3.94亿元转让给张轩宁,交易定价依据为原始投资成本加上年化6%收益率,交易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29.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为26.6%,尽管仍然是第二大股东,但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再纳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并表范围。

这也相当于将永辉云创剥离出了上市公司体系,不再在上市公司体系中并表,成为独立发展的业务公司。这也符合永辉超市公告所言:“此次股权交易既可降低探索创新成本和风险,又可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本次交易符合永辉超市董事会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减轻上市公司负担, 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利益。”

事实上,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探索新零售领域的“排头兵”,曾经明确被腾讯所看好。当前,腾讯、创新工场、丹晟投资均为永辉云创股东。其中,腾讯持股为15%,创新工场持股为3%,丹晟投资持股为2%。

此外,永辉超市公告,拟35.31亿元接手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的1.5%股权。万达商业是公司重要的物业合作方之一,此举有利于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助力公司优先获取万达旗下优质物业资产。这样一来,永辉的红标店和绿标店将借助全国各地的万达物业进行铺开,反而有一点回归传统线下零售行业,保存占优势的市场份额的意思。

兄弟分歧,或为分家?

公告另一个点在,永辉超市的创始人张氏兄弟首次结束了长达8年的一致行动关系。张轩松和张轩宁曾于2010年3月10日签署了《股东一致行动协议》,该协议于2013年12月14日到期。双方于当日重新签署《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协议有效期三年。该协议于2016年12月到期后,双方未再签署《股东一致行动协议》,但在永辉超市股东大会及董事会会议表决时双方意见实际仍保持一致。

不过,这个牢固的关系也在对公司战略走向方面出现分歧时开始松动,这次解除一致行动似乎也彰示张氏兄弟对公司战略走向的分歧从此公开化。早在今年6月,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曾在股东交流大会中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

此前亦有市场人士向媒体表示,“兄弟俩关于公司经营层面的分歧一直都存在,此前在一致行动协议之下,俩人说话只有一个人是算数的。而解除一致行动之后,俩人便可以自说自话,最终交由董事会投票表决。而以前是张轩松主管战略,张轩宁具体抓业务。从新的董事成员提名来看,再加上张轩宁增持永辉云创综合来分析,未来张轩松对于永辉超市掌控力度将有所增强。”

null


据了解,张氏兄弟解除一致行动后,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张轩松持股14.70%;张轩宁持股7.77%;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43%;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5.00%;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00%。上述股东各自通过其拥有的公司股份表决权进行决策,彼此独立,互不干涉。

剥离云创,壮士断腕

今年以来,永辉罕见的出现了业绩倒退的情况。永辉2018三季报显示,营收达到526.92亿,较去年同期实现21.67%的增长,然而归母净利润却下滑26.9%至10.18亿元。而根据永辉2018半年报显示,云超业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利润同比增长29%。而报告期内云创净利润-3.88亿元,对集团净利润的影响为-1.9148 亿元。并表之后,永辉净利润反而要下滑11.54%。

null


(图源:wind)

现阶段,永辉云创仍在不断进行开店投入和亏损状态,短期盈利无望的同时还有越亏越多的趋势。2017年营收为5.66亿元,净亏损为2.66亿元;永辉云创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4.78亿元,净亏损为6.17亿元。亏损还只是一回事,伴随亏损而来的费用大幅增加,又是另一回事。

要知道2017年全年,永辉的净利润16.85亿元,而云创光今年三个季度就烧掉了近四成,再加上云超业务方面还在不断的进行规模扩张,双业务齐头并进对于永辉整个资金链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云创新零售领域的探索,使巨额投入和亏损拖累了永辉超市上市体系业绩,这或许也不是永辉想看到的局面。

此外,由于目前永辉云创探索的创新业态仍需较长培育期,永辉此次将云创业务出表培育,上市公司体系也将重新聚焦云超主业,二股东张轩宁亦可以集中资源对“超级物种”等云创旗下子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不必受制于上市体系。至少现在看上去,永辉超市此次对云创股权的调整,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壮士断腕”。

不过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永辉超市整个上市体系的资源将向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云超业务倾斜,短期内对永辉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以云创所代表的新零售领域在上市体系中的“出局”,或许会让此前因“永辉试水新零售”而涨上去的估值回归理性。

今日,受该消息刺激,永辉超市盘中 一度涨近5%,截至发稿报7.54元,涨幅2.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