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着急“补血”:劲胜智能拟靠子公司股权融资6亿


来源: 财经网

刚迈入2019年,劲胜智能(300083.SZ)拟通过引入投资人融资6亿元。

1月6日,劲胜智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经营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强抗风险能力,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创世纪股权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

创世纪拟引入安徽高新金通安益二期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金通安益”)、石河子市隆华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隆华汇投资”)、新疆荣耀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荣耀创投”)、无锡金投惠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惠村投资”)作为投资人,合计融资6亿元。

标的“撑起”上市公司业绩

公告显示,金通安益、隆华汇投资、荣耀创投拟认缴创世纪的增资,增资金额分别为6000万元、4000万元和2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金通安益预计持有创世纪1.33%股权,隆华汇投资预计持有创世纪0.89%股权,荣耀创投预计持有创世纪4.44%股权(最终取得的股权比例按照协议约定公式,根据增资完成时的实际情况计算确定)。而劲胜智能持有创世纪的股权比例将由100%降至93.34%。

此外,惠村投资拟以可转债的形式向创世纪投资3亿元,投资期限两年。投资到期后,创世纪需向惠村投资偿还全部投资款,并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利率支付利息。

按照创世纪股权融资前估值42亿元,此次惠村投资取得创世纪股权比例预计约为6.25%,劲胜智能持有创世纪的股权将进一步下降至87.09%。

根据劲胜智能及创世纪与金通安益、隆华汇投资、荣耀创投、惠村投资的协议内容,劲胜智能及创世纪承诺:创世纪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实现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4.4亿元、4.8亿元。

创世纪成立于2005年,专注智能装备制造业中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研发、应用及服务。2015年11月,劲胜智能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创世纪100%股权,交易作价24亿元。

年报显示,2015-2017年,创世纪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49.8万元、3.66亿元、5.73亿元;同期,劲胜智能的净利润分别为-4.71亿元、1.31亿元、4.61亿元;创世纪支撑起了劲胜智能的主要业绩。

业绩下滑现金流“告急”

到了2018年下半年,劲胜智能的业绩“急转直下”。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210.72%;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124.35%。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劲胜智能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受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态势的影响,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市场竞争加剧、整体订单量下降导致其销售量下降;同时,公司高毛利率的核心产品钻铣加工中心机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环比第二季度出现大幅下降,对当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产生一定影响。

业绩下滑的同时,劲胜智能的现金流也“告急”。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亿元,同比下降2181.28%。年报显示,这已经是劲胜智能自2014年,现金流连续近五年为负。

1

如今,劲胜智能拟通过子公司股权融资的方式,补充公司及其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所需流动资金。该举措能否缓解公司现金流“告急”、提振业绩还有待商榷;且上述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能否审议通过并最终实施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