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国安千亿债务悬河 北京国安前东家遭冻结资产


来源: 大摩财经

3亿资产遭查封,引得中信国安旗下债券连连异动。由老牌国企转制民企之后的中信国安,身上谜团尚未解开,庞大的版图中已然出现裂缝。

今天下午,中信国安名下债券16中信国安MTN002(101673011)银行间显示最新成交价70.0800元,较前一交易日中债估值96.7488元,偏离-27.56%。此前,中信国安另一只债券15中信国安MTN004也曾出现成交价格大跌。

中信国安旗下债券异动前夕,一份法院裁定书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去年12月底,已通过诉前财产保产冻结中信国安集团3亿元财产。受此影响,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已下降中信国安的债券评级。

债券市场频频爆雷的背景下,市场对中信国安的偿债能力产生忧虑。中信国安集团尚有8只债券处在存续期,规模为150亿元。今日价格异动的“16中信国安MTN002”发行面额为20亿,将在今年年内到期,此外,10亿元规模的“14中信国安MTN002”也将在年内到期。而财报显示,中信国安的流动负债高达近千亿,其中短期借款逾400亿。

中信国安正是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前东家。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家俱乐部冠以国安之名。直至2016年12月,地产开发商中赫集团以35.5亿元买下国安俱乐部64%的股权,取代中信国安成为第一大股东,国安俱乐部也进入中赫国安的时代。

实控人成谜

中信国安集团原为老牌国企,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成立的北京国安宾馆。 2014年完成混改之后,中信国安由中信集团100%国有独资成为民营股东占多数的企业。

中信国安的那次混改在当时曾引发争议。改制前,中信国安是中信集团旗下实力子公司,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而民营企业股东以低于中信国安净资产的对价进入中信国安,使得“国资贱卖”的声音一时间甚嚣尘上。不过,中信国安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公告发出之时,混改已经完成,而中信国安的民营企业股东也在其后有退有进,最终形成今天的股权结构。

目前,中信国安集团股东除国企背景的中信集团外,还包括鼎尚投资、合盛源投资、共和控股、天津市万顺置业等民企股东以及瑞煜(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信集团虽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仅20.94%,第二大股东鼎尚投资持股19.76%。

几家民营股东的股东结构穿透后多为自然人,这些自然人身份也曾引发多方质疑。因此,改制后中信国安集团的实控人让外界难以堪透。

中信国安集团版图庞杂。混改前的2013年,中信国安集团合并资产逾400亿,而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信国安合并资产已经迅猛增长至2215亿。资产迅速膨胀之下,中信国安的产业版图迅速扩张,涉及通信、能源、房地产、文化、体育、旅游、广告等领域。

中信国安集团目前控股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白银有色(601212.SH)、中信国安(000839.SZ)、中葡股份(600084.SH)和香港上市的国安国际(0143.HK),其中,白银有色在2017年2月登陆A股。

2018年年初,中信国安集团曾欲耗资90亿元,接盘明天系核心资产之一恒投证券29.94%的股权,再拓金融版图,但到去年3月底,交易最终作罢。

中信国安的资金问题由来已久。当年改制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中信国安初始资本金不足,长期负债运营,流动资金不足。随着中信国安集团对外扩张,资产急速膨胀,其负债问题始终高悬,高杠杆、高负债模式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末,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资产总计2215亿,负债总额1782.9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0.5%。其中,流动负债达937.45亿,短期借款426.58亿。截至去年三季末,中信国安集团持有85亿现金。

联合资信去年6月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曾提及,中信国安集团债务规模不断增长,债务负担很重,存在短期支付压力;货币资金受限比例较高,财务费用对利润侵蚀大。此外,公司存货规模持续上升,开发成本占比高,流动性较差;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大,存在较大筹资压力。

中信国安债务风险走向何如?仍待持续关注。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