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黄河迎入市以来最大亏损:炒股亏损至业绩降500%


来源: 斑马消费

斑马消费杨伟

1月15日,兰州黄河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6500-7000万元。

null

在2018年啤酒主业回暖的背景下,公司的证券投资业务因行情低迷而大幅亏损,创下公司炒股近10年以来的最差业绩。

公司2010年开始炒股,前8年累计获得投资收益2.44亿元,为同期扣非净利润的3.5倍。兰州黄河管理层醉心于炒股,无心啤酒主业,近年与外部投资者渐生龃龉,频繁内讧以至腹背受敌。

炒股亏损至业绩下降超500%

2018年,中国啤酒行业一片回暖之势。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啤酒(600600.SH)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净利润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12.32%;燕京啤酒(000729.SZ)营业收入止住下滑,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1.19%……

null

“西北王”兰州黄河(000929.SZ)的主营业务也迎来大翻身:2018年上半年,公司啤酒及饮料板块销量8.63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净利润1373万元,同比增长689.27%。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虽然下降了,但扣非净利润975.35万元,同比增长达到203.50%。

但是,公司整体却陷入重大亏损。

1月15日,兰州黄河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亏损6500-7000万元,业绩同比下降超过500%。

其实,兰州黄河2018年巨亏并不意外。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3390.24万元,同比下降258.35%。

null

亏损的原因也很简单——炒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投资收益为-5769.48万元。

兰州黄河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持有建发股份、广汇能源、国民技术、众兴菌业(002772.SZ)、浙能电力、靖远煤电、巴安水务、伊之密等8支股票。

公司的主要筹码集中在建发股份(600153.SH),这也是公司炒股亏损的主要来源。另外,公司还踩中了国民技术(300077.SZ)和众兴菌业这两个大雷。

兰州黄河2010年开始炒股,前8年虽偶有亏损,但总体来看战绩非凡,被誉为啤酒界的“股神”。

斑马消费统计发现,2010年-2017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总收益为2.44亿元,而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总额为7070.54万元,投资总收益为扣非净利润总额的3.5倍。

2018年,公司将迎来自己在股市的最大亏损,这也是兰州黄河炒股以来的最差业绩。

null

无心主业,一门心思炒股

正因为前些年兰州黄河在股市收获颇丰,所以,即便这些年公司的啤酒主业经营惨淡,但公司的荷包仍然是鼓鼓的。

截止到2018年6月底,公司银行存款6.09亿元。

公司在股市上赚了钱,公司账上也有钱,但投资者们并没有享受到红利。

公司1999年上市,20年的时间,仅在2013年度和2016年度进行过两次现金分红,共计不到1800万元。

公司不仅不愿意分红,也不愿意在啤酒主业上进行投入。

其实,在几家中小啤酒上市公司中,兰州黄河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一方面,作为曾经的啤酒“西北王”,兰州黄河旗下的“黄河”“青海湖”啤酒在当地颇具知名度,直至今日仍牢牢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null

另一方面,兰州黄河旗下的啤酒业务与嘉士伯合资。

兰州黄河旗下的啤酒业务,主要由青海黄河嘉酿、兰州黄河嘉酿、酒泉西部啤酒、天水黄河嘉酿4家子公司完成。

其中,青海黄河嘉酿由嘉士伯和兰州黄河分别持股50%和33.33%,其他3家子公司由嘉士伯和兰州黄河各持股50%。

在中国啤酒势力分布中,嘉士伯占尽西北市场,将兰州黄河、乌苏啤酒(原啤酒花旗下)、西夏啤酒等收入麾下,使之成为独立于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巨头的独立王国。

但是,一旦你尝试过割韭菜的快感,就再也不能回去专心卖啤酒了。

公司似乎准备在炒股这条路上一路走到黑,多次上调证券投资额度,不到黄河心不死。

大股东二股东持续互讼

兰州黄河没办法专注主业,也与公司前两大股东长期内讧有关。其根源,乃是公司早年资本运作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

2008年,兰州黄河控股股东新盛投资之二股东黄河集团,将持有的新盛投资49%股权,以及新盛投资大股东新盛工贸45.95%股权转让给湖南鑫远。

2011年,湖南鑫远的控股股东湖南昱成受让长城资产1726.32万股公司股权。2015年,湖南鑫远将所持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的股权转让给湖南昱成。

如今,虽然兰州黄河创始人杨世江家族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湖南昱成乃是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

null

此前数年,杨世江家族与湖南昱成相安无事,湖南昱成甚至都没有要求进入董事会。

2016年,湖南昱成提出重组方案,拟将湖南昱成旗下房地产公司鑫远集团置入上市公司。但是,因杨世江家族违规减持被深交所公开谴责,资产重组方案流产。

自此,杨世江家族与湖南昱成内讧爆发。

湖南昱成指责上市公司兰州黄河是家族企业,多次发起诉讼,要求罢免杨纪强、杨世汶董事职务,要求撤销股东大会决议等。

杨世江家族以诉讼回应,要求以4039.60万元回购由湖南昱成持有的1.66亿元特别债权以及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的股权。这个官司甚至闹到了最高法。

即便股价低迷,兰州黄河市值仍有12亿元,湖南昱成持有的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股权价值近2亿。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