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兖矿集团拿下*ST地矿控股权 旗下多板块尚未证券化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ST地矿(000409)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8535.66万股股权将无偿划转给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占*ST地矿总股本的16.71%,兖矿集团将成为控股股东,兖矿集团还有不少产业没有上市。

“*ST地矿已将原来的亏损资产剥离,今年摘帽肯定没问题,股权划转不是为了保壳。”兖州煤业(600188)董秘靳庆彬表示。财报显示,*ST地矿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45.79万元。

靳庆彬表示,地矿集团和兖矿集团一样属于山东国资委,山东国资委资源整合,希望下属企业做大做强,将*ST地矿划转给兖矿集团,是相信兖矿集团实力,相信兖矿集团可以利用运作经验把上市平台做好,有利于*ST地矿的发展和股东利益,*ST地矿现有业务空间不大,地矿集团也没有合适的资产注入,兖矿集团还有不少资产没有上市,有很大运作空间,“*ST地矿是一个很干净的壳”。

兖煤集团旗下在内地已有兖州煤业,此次划转后,*ST地矿将和兖州煤业成为兄弟公司。

地矿集团2012年将旗下铁矿注入到*ST地矿实现借壳上市,但铁矿石价格开始下跌,这些年一直不大景气,拖累*ST地矿业绩一直不佳,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又通过负债进行多元化扩张,造成负债率过高,业务不够聚焦。

除了主业煤炭外,兖矿集团还有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等主导产业,还有铝电、房地产等辅助产业,有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国内外“六大基地”。

其中化工板块以煤炭气化、液化核心技术为引领,构建“煤电油化联产、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年产100万吨油品、900万吨甲醇、醋酸及下游产品生产能力,走出一条产业循环、低碳清洁的发展路径。 陕蒙基地甲醇生产经营规模达到中国第一、世界前五。预计“十三五”末,高端油品及精细化工产品产量1000万吨。

装备制造下辖机电装备制造、再制造、大陆机械、东方机电、唐村实业、金通橡胶、设备管理中心等七家单位,代管新风光公司。金融板块截至2017年年末管理规模达到800亿元,投资增值40亿元。截至2017年年末,所属新风光公司、上海中期期货入驻新三板资本市场。“十三五”末,兖矿集团力争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资本运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金融投资产业资产规模、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跻身山东省管企业前列。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