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地矿接盘方浮出水面 控股股东抽身须迈一道坎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周前突然宣布控制权将发生变更的*ST地矿(000409,SZ),如今公司部分股权的接盘方已经浮

一周前突然宣布控制权将发生变更的*ST地矿(000409,SZ),如今公司部分股权的接盘方已经浮出水面,就如之前公告所披露,确实也是更具实力的山东省属国企。

1月20日晚间,*ST地矿发布公告称,本次股权划转涉及公司股份8535.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71%,划出方为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集团),划入方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集团)。

一位熟知*ST地矿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兖矿集团现已形成的布局来看,其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拉美地区等都有矿产资源,一旦实现控股*ST地矿,或将是重大利好。

当然,该事项尚需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事前审批,股权过户尚需证券监管部门同意,存在无法获得审批同意通过的风险。

●山东国企兖矿集团拟接盘

随着*ST地矿1月20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其当前控股股东地矿集团退出之后的接盘方,终于浮出水面。

*ST地矿公告称,近日,地矿集团通知公司,本次股权划转的划入方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兖矿集团。

之前的1月14日晚间,*ST地矿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地矿集团通知,地矿集团及其上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正筹划涉及公司股权重大事项,并披露该事项相关交易对手方为一家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可能构成公司控股权变更。

从股权结构来看,兖矿集团有三家股东,其中,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70%、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10%。

官网信息显示,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2017年,兖矿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35亿吨,进入中国行业前五、世界前七;营业收入为1992亿元,利税总额为157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煤炭产量8197万吨,营业收入为12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

《经济日报》2017年发布的文章显示,兖矿集团推动资源开发由低端向高端拓展,由集团本部向省内外、国内外延伸,由单纯煤炭产业向高附加值金属矿业领域渗透。深耕拉美市场,有序推进厄瓜多尔金属矿产绿地等项目,将拉美地区建成兖矿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新区。

截至2018年9月底,上市公司旗下的铁矿业务几乎全部出清。不过,在一位山东省资本市场人士看来,虽然剥离了铁矿石业务,但*ST地矿主营业务依旧分散,且在盈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的长久经营是重大挑战。

●当年补偿承诺尚未兑现

不过,在*ST地矿此次控制权变更中,除了山东省国资委方面的审批,地矿集团能否脱身、兖矿集团能否顺利入主,还存在不确定性。

*ST地矿发布公告称,该事项尚需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事前审批,股权过户尚需证券监管部门同意,存在无法获得审批同意通过的风险。

在一位*ST地矿股东看来,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划转变更,一般只需国资委等部门同意,*ST地矿的情况,应该与其迟迟没有兑现当初借壳时注入金矿的承诺有关。

*ST地矿在2012年借壳泰复实业上市之际,地矿集团曾承诺将莱州金盛等优良矿业权资产择机优先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

2016年3月,作为2012年借壳重组的承诺之一,*ST地矿拟向其大股东地矿集团控制的莱州鸿升发行股份购买金矿资产,重组方案经过六次修订。但在2017年7月,地矿披露上述重组被否。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审核意见显示,标的金矿资产目前尚未取得项目立项批复等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审批许可,按期达产存在不确定性,且建设期持续亏损,不利于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上述*ST地矿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借壳”时的承诺没有兑现;另一方面,*ST地矿相关方迟迟没有完成业绩补偿承诺,也将是地矿集团抽身前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ST地矿2012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各方对标的资产2013~2015年的净利润做出了承诺。对于*ST地矿公布的2014年度利润承诺股份补偿,截至2018年11月15日,仍有3家相关方未履行完补偿义务,剩余应补偿股份数量为2666.58万股,其中山东华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源)一家就占2394.52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拒绝偿诺的山东华源,为让地矿集团兜底,此前已打了3年官司,为的是让法院确认2012年其与地矿集团等所签的“补偿协议”合法有效。

不过,根据*ST地矿公告,山东华源与被告地矿集团、北京正润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第三人山东地矿确认合同有效纠纷一案,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8年10月23日立案,并于12月13日开庭。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原告的山东华源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致使法院裁定本案按山东华源撤诉处理,但山东华源应补偿的股票却也没有说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