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地主家也没余粮啊!” 晶澳太阳能此时借壳图个啥


来源: 中访网财经

内容来源: 券业观察

导读

就晶澳太阳能这种资产负债率,在国外融资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回A股“圈钱”补血确实是一个好办法。

知道啥叫效率不?

今天一大早,天业通联(002459.SZ)就发布了一条公告,表示自己被借壳了,借壳方是去年从美股私有化回来的晶澳太阳能,此次借壳作价总估值75亿。开盘后,天业通联股价毫无意外的一字板涨停。

null


天业通联股价走势

晶澳太阳能是A股进入2019年以来,首家借壳成功的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并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代码:JASO)。主要从事高性能光伏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在全球拥有11个生产基地,员工数量2万名,累计出货29GW。2017年,在全球十大组件出货排名中位居第四,2018年排名上升至第三。

事实上,晶澳太阳能对于回归A股可谓是归心似箭。去年7月17日,晶澳太阳能才刚刚宣布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两天后,公司董事长靳保芳就与天业通联签订了战略重组协议

null


当时有媒体指出,晶澳太阳能火速借壳天业通联的背后是其资金承压。截至2017年12月31日,晶澳太阳能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当期部分分别为29.11亿元和9.96亿元,以及长期借款(扣除当期部分)为21亿元。截至当年,其负债总额147亿元,净资产为56.3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

在小券看来,就晶澳太阳能这种资产负债率,在国外融资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回A股“圈钱”补血确实是一个好办法。

光伏行业的冬天太冷了

中国光伏企业在美股上市,要追溯到2005年,当年,无锡尚德成为首个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营企业,创始人施正荣的身价随后飙升至23亿美元,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随后的几年,先后有10余家中国光伏企业成功在海外上市,包括天合光能等。

曾有分析师表示,“在那个光伏业最好的年代,中概股光伏企业风光无限。” 2008年初,晶澳太阳能股价一度创下27美元的高位,但时过境迁,伴随环境恶化,包括晶澳太阳能在内的多家中国光伏企业甚至收到退市警告。

null


在2012年前后,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进入“寒冬”期。随后,尚德电力、江西赛维相继破产重整,炙手可热的光伏概念股大面积沦陷。

有业内人士表示,早在2011年年底,部分美股光伏企业就萌生出了退市重回A股或港股上市的计划。该人士表示,当初国内光伏企业蜂拥至美国上市,无非是看中其良好的融资平台,但后来行业发展陷入低谷,在“双反”的夹击下,曾经的“潜力股”变成了“垃圾股”。

该人士称,当时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就有企业计划回购股票抬高股价,或者通过回归国内A股市场来解决融资问题。

到了2018年,被称为“史上最严光伏新政”的“5.31”新政一出,更是直接将光伏行业打彻底打回原形。

之前有媒体统计了16家光伏企业上市公司2018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超7成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为预降甚至亏损。其中12家企业(含光伏制造企业、EPC电站投资企业等)在净利润方面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珈伟股份、和顺电气降幅较大,预计分别同比下降幅度为98.76%、93.98%、92.08%、98.04%。

“地主家也没余粮啊”

就晶澳太阳能这么火急火燎的回归A股,让小券想到了一个词——饥不择食。一家公司得是有多缺钱,才会在几个月之前私有化之后,立马签订重组协议,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借壳回A股上市。

虽然炒股的人都知道A股的上市公司估值要比其他市场的高,但是去年A股在经过了连续一整年的“回调”以后,本身已经是“失血”严重了。从市值缩水来看,2018年A股总市值缩水了13.76万亿元

对于目前A股的情况,小券认为用葛优的一句经典台词形容最为贴切,“地主家也没余粮啊!”

null


虽然之前有过成功先例,三六零在回归A股以后,最高市值达到了四千亿,但那时还是2017年底,正是白马股横着走的时候。

到了现在,三六零的股价在腰斩之后还在探底之中,你说晶澳太阳能这个时候着急回归A股到底图个啥?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