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国立:桥牌冠军引领信达华丽转身

2010年12月16日 02: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晨

新世纪的十年,是中国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但有一个群体,却显得非常落寞——四家资产管理公司。

作为本身被甩出去的包袱,要成长为全方位竞争的金融同业,显然资产管理公司在改革和发展上,要付出更多。

在2010年,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田国立和他率领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迈出了一大步。信达所推进的商业化转型,将成为资产管理公司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而曾经获得过金融界桥牌冠军的田国立,会在金融业的领域里怎样夺冠?

田国立是个能手。他执掌的信达,是信达、华融、东方、长城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里,唯一一家能够按照协议还本付息的,付息率100%,累计向相关银行支付债券利息、向央行支付再贷款本息1966亿元。

除了成立之初受让建行不良资产之外,伴随商业银行改革,信达还参与了不良资产商业化处置。截至2009年末,信达共收购商业化资产4712亿元,已处置3115亿元,处置进度66.1%;累计回收现金1196亿元,回收率38.4%。信达商业化收购的不良资产均实现盈利。

2009年,信达实现净利润43.67亿元,比2008年的利润(约12亿元)增长了逾2倍。2010年第一季度信达实现利润约14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利润不低于60亿元,将是2008年利润的5倍。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田国立的资产处置哲学。在他看来,处置不良资产就像打桥牌一样,需要把握守攻时机;而对不良资产的精细化处置则像“根雕”,即通过专业化的精细处置,最大限度地恢复和提升资产价值,把“枯树根”加工成高附加值的“艺术品”,而不是卖白菜似的“一卖了之”,比如涉及到能源、土地类的,尽量不要简单化处置。

但欲从资产管理公司转身金融“全牌照”的综合化公司,却不能只掌握资产处置、资产管理这一门手艺。在目前的框架体系里,信达已经重组收购了金谷信托、战略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信达现在下设信达投资、华建国际集团公司、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直属公司。可以说,信达几乎拿到了金融“全牌照”。

但正如田国立所说,迅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谈何容易。路漫漫其修远兮。人们期待田国立和信达的明天。因为对中国金融业而言,这种探索具有深远的行业和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zhangzj] 标签:信达 国立 不良资产 资产管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银行高管大换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