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加息暗示紧缩“时间窗”提前

2010年12月25日 20: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西人“圣诞”喜乐之夜,中国货币当局未有松懈。央行于25日晚再度开启货币政策工具箱,宣布次日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年内中国第二次加息。关于“年末是否再加息”的争论尘埃落定,银根收缩政策“时间窗”明显提前。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政策可能准备金率、利率、汇率“三率齐发”。

“央行此举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加速回归常态”,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25日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来年通胀压力如何,是眼下中国货币决策者心中最沉重的“帐本”之一。业内普遍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国通胀将达到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而由于利率政策有“显效时滞较长”的特点,故提前在今年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

就在加息前夜,中国央行发布副行长胡晓炼女士讲话,在提出“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同时,亦强调将使用“价格(注:主要指利率政策)和数量(注:主要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加息作为当下的舆论焦点,既未被“高估”,亦未被“低估”,言论滴水不漏,看来深明“审慎灵活”之要义。

巴曙松将此次加息看作年内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1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他说,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事实上,就负利率问题对通胀与资产价格泡沫的负面意义,官方与市场早有共识,只是对进一步紧缩银根的“时间窗”仍在争论。

货币紧缩利器是在明年年中物价高点时推出,还是在明年年初推出?这是争议焦点所在。巴曙松说,今天这一争议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

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可能呈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与汇率政策“三率”齐出的调整格局。他由此乐观推断,来年物价过分上涨的担忧将降低。

中国当局颇费思量的“帐本”之二:无论如何,美国货币正常化行步迟迟,屡推量化宽松,对于人民币来说,实在不是好消息。两国最重要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加之美元以“贬值策略”转嫁国际收支失衡之意图明显,不管利差与热钱是否完全正相关,中国的忧虑,确为情理之中。

可以预见,加息出手,应对汇率战、阻击热钱亦将相应加力。巴曙松说,预计加息后中国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管制,并鼓励境内资本流出,藉以平衡人民币升值压力。(完)

相关专题:

央行启动2010年第二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靖峰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