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至少持有1年 基金公司比银行实惠

2010年09月20日 07:26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过银行定投,申购费率优惠度低,通过基金公司做定投,大多数申购费率可达0.6%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宋韵芸/文

在投资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基金定投为自己理财,但基金定投并不意味着定期定额买进就不管它了,还是有一些技巧需要投资者关注的。

基金投资方式一般有两种,单笔投资和定期定额。定期定额的方式类似于银行储蓄的“零存整取”,是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例如每月10日)以固定的金额(例如500元)投资于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它以定期投资方式积少成多,平均投资分散风险。

中宏保险顾问周宇杰说:“分散风险,不是规避风险。基金定投的好处在于平摊投资成本,避免选择时间上的风险。”

至少持有1年,

股票型3-5年长期定投

周宇杰介绍说,基金定投一般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几种类型,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和市场现状进行搭配,“股票型是高回报高收益的,但是风险大波动大;债券型是偏稳健类的,混合型是两种折中。”

招商银行理财师小张补充说:“股票型是需要60%以上的仓位都做股票,适合长期投资,市场涨它就涨;债券型波动小,但不保本,一般收益在3%-4%一年,随利率变化;混合型就是股票加债券,相对较活;货币型是保本的。”小张建议基金定投短期内不要换,至少持有1年,“不然发挥不了太大功效,收益不太明显,尤其股票型,建议3-5年长期定投。”

基金定投一般周期为一个月,每月投入一定金额进行基金定投,购买前要先看好基金的投资比例,确定投资者能接受的风险大小,是高收益高风险,还是稳健保本类的。关注进行操作的基金公司历史,基金经理的能力和操作风格等,投资者本身也需具备一点分析大盘的能力。

基金定投的认购起点较低,方式也相对简单,但也不意味着投资者买进就不用管了,还是有许多技巧需要关注的。

基金公司定投

比银行便宜1000元

通过银行做基金定投,申购费率优惠度不高,或者没有优惠,但投资者通过基金公司做定投,大多数申购费率可达0.6%,如果是每月1000元的定投,通过基金公司比通过银行每月少扣9元,积少成多,5年就少扣540元,10年就是1080元。

通过银行定投优点在于可能更快捷,银行有相对较多的基金产品可供选择,基金公司只直销其旗下的基金产品。而且银行的网点多渠道强,还能挂钩自己经常用的账号,基金公司则会要求投资者要有某一指定银行的账户。

基金定投的收费模式也有讲究,短期购买“后端收费定投”与“前段收费定投”到期收益差别不大,但若是长期持有,建议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模式,该模式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费率越低,可以提供长时间复利发酵后的更高回报,有利于复利增值。

如果投资者想充分利用资金,也可选择支持定期转换功能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可在同一家基金公司中自动转换两者基金设定,等到每个周期需要定投的时候,可以使另一种基金转换为定投的基金,避免到期赎回再重新申购造成的资金短期闲置。

红利再投资收益更大

为更好地分担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购买两种或以上的基金,根据基金的期限、种类和风险提示,进行合理配置,例如同时选择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

此外,股票型基金虽然波动大,但基金定投采取定期定额投资法,意味着在基金净值较高的时候买入较少的份额,而在基金净值较低的时候买入较多的份额,这样长期操作,可以摊薄投资成本,波动性较高的基金,可能更适合进行基金定投。

周宇杰说定投的好处就在于摊薄成本,“长期定投能分散风险,经济大好的时候你在买,大落的时候你也在买,这样你就能获得一个较稳定的收益。”

但是股票型基金的定投,随着定投时间的增长,投资者要更需关注市场,关注定投开始的时间点、经济周期的判断,以实现在长期的相对高点,撤出获利。

最后,“现金分红”与“红利再投资”,对于长期基金投资者,后者可能收益更大。现金分红的投资者直接获得现金回报,而红利再投资则将分红转化为增加的基金份额,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投资时间越长,分红频率越高,则红利再投资的复利优势就能显现出来了。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韵芸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