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定投理财:从哪里开始更好(上)

2011年01月18日 1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大摩华鑫机构主页>>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秦红

如今定投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普遍使用的投资方法。但是在前一段的市场下跌之下,定投的连续亏损使不少投资者停止了定投,看来他们没有真正理解定投的特征及本质。

从两方面看定投断供

定投断供存在两个主要原因:

1、投资者并没有获得正确的定投理念。投资者接受的更多是定投能够分散市场下跌的风险、定投一定会赚大钱等理念,但定投给投资者带来的痛苦与困扰方面的内容太少,投资者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对赚钱的欲望,再加上定投分散风险所降低了的市场风险,促成了投资者对定投的阶段性喜爱。但市场下跌以后,特别是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会发生困扰,他们所认为的:定投会分散风险没有他们想象的效果。目前的断供是对过去一个阶段信息的反应。

2、投资者并没有认识到定投本身的特点。有些投资者过于乐观地看待定投,认为降低风险后,它短期就会赚钱,虽然在下跌时,定投获利的时间的确会缩短,但还远远达不到投资人希望的时间长度。

关注定投的过程

投资者从6000点进场,经过下跌,然后再涨到3000点,坚持不到两年时间,定投就是赚钱的,单看6000点进场,市场才恢复到一半,就已经定投盈利,所以投资人会觉得定投真是个好东西。但是如果关注到的不仅是两个时点:6000点和3000点,而是从整个定投的决策与感知过程来看,差距就出来了。6000点进行了一次性投资,然后市场下跌,投资者经历了损失的痛苦、对产品相关者的愤怒之后,大部分投资者都以回避市场作为自我保护的措施。但是定投不同,如果投资人以短期分散市场风险作为采用的基础,那么常常关注就是这种基础的正常行动,起码每月关心一下状况是合理的。这时的关注对投资者来说会有更大的意义,还可以考虑它要求每个月去停止投资,这比亏损卖出的割肉行为容易得多。

如果从6000点进去最后跌到1700,历时13个月,连续13个月的亏损,如果每次都关注与选择投还是不投的话,相信大部分人是不能忍受这个痛苦过程的。就像投资者第一个月投资1000,第二个月变成了980,第二个月加投1000,变成1980,第三个月却变成了1900,如此下去,当发现连续几个月的投资都是错误的决策,而周围充斥着上涨希望渺茫的声音,断供也是情理之中。

定投最大的敌人——断供止损

从6000点往下定投,断供的情况最有可能出现在2008年9月。奥运会已经到来,市场依然没有起色,投资者失去了对市场未来的最后一点信心,停止了定投投资。断供锁定住了投入的金额,在一定阶段起到了减少损失金额的作用,但是也失去了低点增加份额的可能性,到现在依然还会落在亏损30%的区间。其实定投能够在3000点就获利的原因就在于在低于3000点的月份中,定投积攒了甚多的低成本砝码,摊平了高成本的投资。这种大跌之后继续投资的痛苦是它获胜的根本。

定投是越低越买,而且份额还越多,过了这个时候只要稍微有所上涨,这种痛苦就变成了获利的资本。如果经历了这种痛苦,而中间停掉的话我们的过程痛苦就白受了。所以定投最大的敌人就是断供止损,断供止损的起因是我们的这种痛苦,而断供止损只会让这种痛苦持续,只是我们往往选择了遗忘来忽略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供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xinmiao] 标签:投资者 市场 痛苦 投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