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基金定投的讨论

2009年09月12日 03:3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李

“前段时间我读了你的那篇以价值平均策略进行基金定投的文章。”本周某日,朋友老吴突然跑来跟我聊天。

“哦?你在做基金定投?对这种策略感觉如何?”我有点惊讶地发现老吴竟然从股民转身变成了基民。

“你不觉得这种策略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吗?”老吴一开口就抛出了很尖锐的问题。

一场关于基金定投的讨论就此展开。

价值平均策略的致命缺点

价值平均策略,是由美国学者迈克尔·埃德尔森于上世纪90年代时提出的。这种策略被认为是对定期定额式投资的一种改良。与定期定额投资不同的是,价值平均策略关注的不是每月固定投资的金额是多少,而是每月的资产净值固定上升多少。

简要地说,为了能在12个月后有一笔1.2万元的存款,采用价值平均策略来规划的话,意味着你需要使自己的资产市值每月固定增长1000元。如果市场的涨跌使资产市值发生增长或减少,那么你需要通过减少或增加现金投资来保证目标的达成。

这种策略的本质是在基金表现太好的时候减少购买数量甚至减持,而在基金表现较差时增加购买数量。它通常会比定期定额投资法在高点买入更少的份额,而在低点买入更低的份额。

埃德尔森以1926年至2005年的历史数据进行测算后发现,适当的价值平均策略可以获得12.39%的年度收益率,而同期定期定额法为11.17%。

“好了,说说你对价值平均策略的看法吧。”我准备洗耳恭听。

和任何系统方法一样,价值平均策略也有它自身的缺点。“如果市场进入了时间较长的大幅下跌阶段,为了保证资产市值的固定增长,我需要投入的金额可能会变得非常大,”老吴说,“比如说7月底以来的这次调整,我定投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净值下跌了20%,假如我没有及时赎回,我的资产市值会因此减少2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我严格按照价值平均策略来操作的话,我的下一期投资金额将会超过2万元。”

我想了一下,老吴说得没错,而且资产市值越高,变数越大。假如你的资产市值有50万,碰到8月份这种跌幅超过20%的月份(这种情况在A股可不算少见),那么需要补足的现金将超过10万元。“我又不是有源源不断现金流的银行,怎么能保证随时可以拿出这么多现金来呢?”老吴总结说,“所以说,如果硬搬这套策略,结果有可能是使自己的资金链断掉。”

老吴的这番话听得我暗暗冒出冷汗,但是又不甘心被老吴问得哑口无言,于是提出:能不能设一个止损位呢?比如你每月能承受的合理的最高投资金额为10000元,一旦你的基金市值跌近这一区域就马上全部赎回,到下一期再全部投入?

“听上去也是个办法,”老吴眯着眼想了又想,“不过如果赎回后市场又上涨了,那还挺可惜的。”“而且我很怀疑究竟有多少人能严格执行价值平均策略,它的工作量应该是超过了一个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所愿意做的程度。”

我们俩于是陷入了沉思。

定投无法解决退出问题

“我最初用的方法就是基金公司宣传最多、也最广为人知的定期定额投资法。”老吴打破了沉默,讲起他的定投心得。他定投的时间其实并不长,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和很多做定投的人不一样,老吴是每周而非每月进行定投,他认为这样更容易抓住市场的波动。不过后来随着投入的金额越来越大,老吴发现他的成本线在迅速移高,利润率增长得非常缓慢。这让以前一直做股票的老吴觉得有点难以忍受。“大盘一旦有较大跌幅,会一下子把我几个月来辛辛苦苦积攒下的利润全部吃掉!”

事实上,在上涨的市场里,定投的确会不断抬高成本,特别对老吴这种定投时间不长的投资者来说,每期的买入价格会对总成本造成较大的影响。只有在坚持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定投之后,单期成本对总成本的影响才可忽略不计。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了台湾比较流行的一种定投方法,‘止赢不止亏’。”老吴介绍说,这种方法就是在波动性很强的市场里,赚足20%就全部赎回,同时把包含盈利在内的全部资金作为新一轮定投的本金分期投入。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明确了退出机制,而普通定投最大的缺点就是无法解决退出的问题,它只告诉你要不停地投,”老吴的话说得十分经典,“开始时我很认同这种做法,正好4月底我的盈利超过了20%,于是我就把自己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全部赎回了。”

老吴说,当时他准备把赎回的资金分成20多期定投到年底,但是当时行情依然非常好,“报纸电视上说的全是牛市,所以在赎回一周后,我把这些钱全部一次性买入了沪深300指数基金。”

“等等!一次性买入?你管这也叫定投?”

“我发现严格的定期定额投资在股市下跌时才更有利,它在那时总能捞到略低于平均水平的筹码,但是在大涨的市场中,定投的利润可能在平均线之下。定投在这方面是有缺陷的,我总不能知道它的缺陷又什么改进都不做吧?”老吴反问道,“而且,在一次性买入的同时,我又开始了新的定投。”

我自己曾做过模拟计算,深知老吴所言不虚。

自己的钱还是自己做主

除了在策略方面的尝试外,老吴对很多定投细节的处理也让人赞许。例如他一开始通过招商银行的网银进行定投,后来发现费用偏高,于是转为通过基金公司的网络交易平台来定投。现在,他定投一只沪深300的LOF基金,大部分份额是在券商端买入,余下少量份额才通过基金公司的网上交易买,这样可以节省更多费用。

此外,老吴每周定投的时间也颇有讲究。他每隔一段时间就对市场的日交易情况做个回顾。“前段时间每周中周四下跌的概率较大,所以当时定投都是在每周四进行。最近发现每周二跌得次数更多,所以又改在周二买了。”

与老吴的谈话结束后,我又一次回顾了各种定投策略。各种策略最大的功能仅仅在于降低你的投资的波动性。所以,真正要使自己的投资收益更高、风险更低,还是要像老吴这样,避免人云亦云,凡事多长个心眼儿。

一场关于基金定投的讨论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李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