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究竟能不能赚钱

2009年06月13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文凯

眼下,在基金公司的大力倡导下,参与定投的投资者是越来越多了。但随着定投队伍的不断扩大,人们对定投的困惑也接踵而来……定投到底能赚钱吗?这是很多投资者迫切希望搞清楚的问题。

我从2004年开始定投,至今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和很多投资者一样,我从定投的第一天起,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从实际操作来看,我从1700多点开始定投,经历了市场下跌、上涨、再下跌到反弹的历程。从账面上来看,我是赚钱的。但个案并不能代表全部,有相当部分2008年参与定投的投资者,至今还处于亏损状态。在我看来,定投是种十分机械的投资方法,能否赚钱,关键看你如何运用。

假定我们以5年作为一个定投的周期,一般来说市场的走势莫过于以下七种情况:

一、大牛市。由于市场的趋势是向上的,那么我们肯定是赚钱的,参与时间越长,盈利越大;

二、大熊市。由于市场的趋势是向下的,那么定投肯定是不赚钱的,投资时间越长,亏损越大;

三、平衡市。指数围绕某个点位反复的振荡。在这种情况下,打平或者获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四、牛长熊短。指数先上涨后下跌,但上涨的绝对值要大于下跌的绝对值,比如先上涨1000点,再下跌500点。如果我们把投资的起点和终点做一个连线,这就是一个小牛市,获利应该不成问题;

五、熊短牛长。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指数先下跌后上涨,但下跌的点数要远低于上涨的点数。如果我们把投资的起点和终点做一个连线,这也是一个小牛市,盈利应该没有问题;

六、牛短熊长。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指数先上涨后下跌,但上涨的点数要远低于下跌的点数,比如先上涨500点,再下跌1000点。如果我们把投资的起点和终点做一个连线,这就是一个小熊市,亏损是必然的;

七、熊长牛短。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指数先下跌后上涨,但下跌的点数要大于上涨的点数,比如先下跌1000点,再上涨500点,如果我们把投资的起点和终点做一个连线,这仿佛是个小熊市,但由于我们在市场的低点拿到了足够多的筹码,打平的可能性很大,盈利也并非不可能。

我认为中国市场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总体趋势还是不断向上的。因此,我觉得定投是可以盈利的。

俗话说得好,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即使你看准了趋势,但如果不会“下车”,同样无法赚钱。对于定投来说,赎回时点的选择非常重要。像积累退休金这样的长期资金,如果在即将使用这笔资金的时候遇到类似2008年那样的市场大跌,肯定会有损失。

我认为以下几种方案可供投资者参考:一是设定一个目标期望值,当经历了一个市场周期以后,如果收益水平达到这个期望值以后,就可以选择获利了结;二是在退休年龄将届之前的3到5年就开始注意赎回时机,可以逐步分批将自己的基金转换成低风险产品(比如债券基金);三是假如你是个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如果发现市场已经处于高位,且行情将进入另一个空头循环,即使离退休还有几年,那么最好也先选择获利了结,以免有资金需求时,恰好遇到市场处于空头的谷底区域。

基金定投究竟能不能赚钱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文凯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