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定投新基之路

2009年11月28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元林

我最早买基金是在2007年的10月。翻过头来看,这一年的10月竟然创造了上证指数的空前高点6124,某种意义上说,我是站在了A股的巅峰。我买的2只基金分别是股票型的长盛同德和债券型的万家增强,选择这两只基金的理由主要是网银上好像只有这两只基金是新基金。按照某些专家的说法,新基民偏爱新基金,我第一次买基,也是从新基入手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大盘一直在五千点之上盘旋,证监会这个时候倒真是尽最大可能保护了基民的利益,在这期间只有类似长盛同德的几只封转开基金,股票型的新基金基本不批,债基倒是出了不少,不过那个时候对债基还不够了解,我只是陆续买了南方隆元大成景阳易方达科讯、国投成长等几只封转开后的新基。对于保守型的配置,我选择的不是债基,而是按月存5年期的定存(大降息后才不存了)。对于这段时间的投资,我最大的遗憾不是在高位买入了股基,而是把一部分钱存成了5年的定存。尽管那个时候的利息在5%以上,但是比起随时可以赎回的债基来,收益还是远远不如的。

08年大盘很快开始了连续的暴跌,跌破5000点,跌破4000点,跌破3000点,跌破2000点……看着基金净值的不断缩水,我还是坚持着定投式的每月买入新基金,尽管没有抓住后来表现强劲的好几只牛基,但是一路买入的博时特许、南方价值、友邦价值、金元比联成长这些新基金也还都能战胜狂泻不止的指数。在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账面损失惨重的我反而更加强了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在买入新基金的同时开通了大成300和融通100两只指数基金的定投。9月在跌破2000点的时候,我又在不看好后市的情况下毅然抄底买了一点已经在定投的大成300。回首这段惊心动魄的行情,还是留下了遗憾。本来在2000点之下,我的原计划是要用更多的钱抄底的,当时才买了那么一点点,真是亏了呀。

08年的下半年可以说是本轮行情大底中的大底,可惜我这段时间持续买入的几只基金,除了华夏策略表现惊艳外,其它几次表现逊色,甚至远远跑输了大盘。

写到这里,我倒是可以做一个中途的小结。投基之道其实很简单,下跌买老基,上涨买新基。从6124点以来的一路暴跌,我一直坚持买入新基金,由于新基金存在6个月的建仓期,尽管我仍然损失不小,但是我的持基组合明显战胜了大盘。不过,1664点以来的一路反弹中,我仍然一直坚持买入新基金,由于对后市判断的失误,我买入的新基金在建仓期保持低仓位,反而是远远跑输了大盘。

09年的大盘,是惊艳的一年,对于基金简直是买了就涨。直到8月份,才迎来了真正的调整。除了7月份买入的新基友邦领先大跌前一周闪电建仓,在大跌超过20%之后又疯狂减仓损失惨重外,我手中许多基金已经开始慢慢恢复了元气。至于指基的定投,大盘突破2600点的时候我就已经暂停,有足够的安全空间,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我买入的第一只基金长盛同德目前距解套仅是一步之遥,而08年初买入的国投成长已经是率先解套了。

未来的2010年,除了继续按月买基外,我会把一部分目光分到封基上。其实今年的9、10、11月我已经连续买入了基金裕隆基金普丰基金同盛,短时间内收益不小。买封基我主要是看折价率和分红能力,暂时不再碰的原因是每年1-4月底都会掀起封基的分红行情,我是准备持有封基一直到期的长期投资者,这种题材的炒作我不想介入。不过封基很可能是最后的一块价值洼地,长期关注、长线投资应该是不会错的。

回顾这两年多的投基生涯,虽然有过无数的遗憾,但总体来说,对这种定投式买入新基的策略,我是满意的。从大盘的史上最高点6124投资到现在,我还有20%以上的收益。关键是这种收益之路是稳健成长的,是可以复制的(收益率是不可保证的)。

最后解释一下我的理念,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不要怕管理起来麻烦,把鸡蛋放到尽可能多的篮子之中,这样你不会获得超额的收益,但是你可以保证获得平均收益。要知道,股市里面可是七赔、两平、一赚。在这个市场上,只要拿到平均的收益,其实你就已经是赢家了。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