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2009年度分红依然可期

2009年09月04日 05: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 透视基金半年报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基金2009年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待封闭式基金的态度差异明显。社保基金几乎清仓封闭式基金,而保险公司则大举入驻。业内人士分析,社保基金可能只是战术性减仓封基,尽管封闭式基金大面积中期分红很难出现,但2009年度分红依然可期,其投资价值正逐渐显现。

社保弃 保险取

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达49.14%,较2008年底增加了5.64个百分点。但从封基前十大持有人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最引人注目的是社保基金全面撤离封闭式基金。2008年底,社保各投资组合还持有19.49亿份封闭式基金,占比达到2.59%,在各类型机构投资者中仅次于保险公司。但到了今年6月底,封基前十大持有人数据显示,只有社保六零二组合持有基金金泰、兴和、开元共计0.96亿份,占比骤降至0.12%,半年时间社保基金几乎清仓封闭式基金。

某大型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通常视封闭式基金为“打折的股票”,将其作为权益类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过去三年的基金半年报和年报数据可以发现,社保基金持有封闭式基金的份额都维持在十亿份以上,2008年中报时曾达到近三年以来最高的22.72亿份。该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之所以将封闭式基金持有份额骤降,可能与其判断股市即将见顶进而波段操作,大幅降低权益类投资有关。而三季度以来的市场走势也验证了社保基金的判断,两市基金指数较6月30日分别下跌了2.71%和4.85%。

与社保基金的操作相反,保险资金今年上半年大幅加仓封闭式基金43.39亿份,占比上升至25.07%。数据显示,保险公司通常在牛市中增持封基、熊市中减持。2006年底和2007年底,保险公司封基持有份额分别为277.65亿份和243.78亿份,而2008年底的持有份额降至134.41亿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都根据市场趋势对封闭式基金进行增减,但社保对市场节奏的把握明显强于保险公司,通常可以做到提前布局和撤出。

可逐渐增持封基

虽然机构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操作泾渭分明,但封基投资价值仍得到了分析人士的肯定。

目前已有基金银丰基金天元宣布了中期分红,每10份分别分红0.16元和1.1元,分红规模共计3.78亿元。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共有基金安顺基金兴华等14只封闭式基金在面值以上,并且弥补历史亏损后可分配收益为正。但由于封基半年度分红并无强制性要求,因此通常中期分红规模普遍不大。而从过去几年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走势可以发现,一般在四季度时封基“年度”分红的话题就会逐渐受到市场关注。因此,国金证券建议,在当前折价水平尚可、市场震荡的背景下,资金量相对较大的投资者可在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比较配置上逐渐增持封闭式基金。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