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热议两会后市场走向何方
2010年03月15日 13:1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展望未来是股市的特征。如今,“两会”顺利闭幕,会上诸多关于经济方面的观点受到广泛关注,结合这些,本期《基金周刊》对“两会”后的A股市场走势做一个分析,以飨投资者。

本报记者 弘文

继续调控成定局?

如果说,除了“两会”以外,上周还有什么重大消息,那就非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莫属,而上周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两会”的最新消息都让业内觉得,政策继续调控的情势难以更改。

申万巴黎基金最新预计在3月份,央行还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压制季度末的银行放贷冲动,而在马来西亚上月加息为新兴市场加息拉开序幕后,中国的加息可能在4月份启动,整个二季度或加息两次54个基点。

而作为工业的重要下游需求,固定资产部分需求明显在下降,而工业生产还维持在高位,这是由于1-2月份出口的强劲增长,从而拉动了中国的工业生产,这样的趋势能否维持,基金经理比较谨慎。

因此,大多数基金认为,从中短期来看,A股市场难以走出震荡行情,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果通胀压力继续扩大,必然迎来更大的宏观调控,虽然,当前的A股市场已经部分地反映了这一点,但宏观调控加大还是会对市场造成压力。

市场风格转换前景迷离

而对于市场讨论已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问题,基金经理们的分歧非常大。一些人认为,风格转换的背后是行业转换,小盘背后是消费、科技和重组股,大盘背后是金融地产和能源、原材料等周期股。

因此,大小盘风格成功转换,需要另外一些诱发条件:一是两类风格的估值水平或风险收益比的差异达到一定程度;二是需要政策、经济环境或超预期业绩增长等基本面的配合。2009年4季度至今,市场风格未能成功切换,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正处于刺激政策退出期,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对刺激政策退出比较敏感,也就是政策环境不配合。

但是,展望未来,行业的看法则明显分成两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这点短期看很难。

房地产投资会有新动向?

对于投资者普遍担忧的房地产板块,国投瑞银的基金经理马少章认为,住房兼具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居民收入水平、家庭财富是催生住房消费升级和房地产投资的关键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驱动力以居民住房消费升级转向房地产投资主导,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失去行业代表性,二、三线城市正接力一线城市延续行业景气。

而做出这一判断有三个理由:首先,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占全国总成交面积的比重已从2004年的21%下降到2009年的11%,成交金额占比也从2004年的42%大幅下降至2009年的27%。其次,一线城市人口仅仅占全国城镇人口3.2%,而二、三线城市人口占全国城镇人口的80%。第三,目前二、三线城市仍处于自主和改善需求释放阶段,投资占比很低,价格相对合理。从产业资本的投资动向看,最新消息显示,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34家已经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提出要加大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力度,并开始付诸行动,未来二三线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而因此,房地产投资或许不会那么差,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似乎也不用那么沉重。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基金看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弘文   编辑: wangdan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