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脆弱国家呼吁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公平有效协议

2009年11月29日 16: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马尔代夫班多斯岛11月10日电(记者 陈占杰 报道员 阿布巴库)全球气候变化中“最脆弱国家”10日发表宣言,呼吁即将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达成公平、有效且有约束力的协议。

由11个国家代表参加的为期两天的全球气候变化中“最脆弱国家”会议10日在班多斯岛闭幕。会议发表宣言,对哥本哈根会议前景表示关注,呼吁与会国家“加倍努力达成一项有约束力、有远见、公平而有效的协议”。宣言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共同实现碳排放平衡。

宣言要求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确保气温上升的幅度不超过工业化时代前的1.5摄氏度,保证空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不超过百万分之三百五十。

与会者表示将在气候变化中发挥“道德上的领导作用”,并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效仿马尔代夫作出的道德表率,自愿实现碳排放平衡”。今年3月,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宣布,马尔代夫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排放平衡的国家。

纳希德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想通过承诺实现碳排放平衡来指明道路,同时也想从道德制高点来呼吁其他国家采取措施。”

专家估计,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持续下去,平均海拔高度只有1.5米的马尔代夫将在本世纪消失,另外一些国家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基里巴斯总统阿诺特,以及来自孟加拉国、尼泊尔、越南、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卢旺达、巴巴多斯和不丹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11国还决定明年在基里巴斯举行第二次会议。

中国、丹麦、法国、日本、荷兰、挪威、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作为观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占杰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