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副行长杨琨:中国金融业崛起将改变世界格局

2009年09月11日 17:55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 徐扬)在此间举行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未来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崛起,以及对世界竞争格局的影响,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国际金融危机过后,全球金融规则将发生改变,届时,包括中国上海在内的亚洲新兴金融中心,将发挥更大作用。”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10日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这样说。

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中国金融服务业损失较小,不仅成功地实现了自身的稳健发展,而且还成为保障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回顾近几年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无论是风险控制能力,不良贷款处理能力,还是资本充足率都有了明显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一个明显的表现是我们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商业银行做到了政企分开。

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73.7万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388倍。在迎击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的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中已有三家位居全球市值15大银行之列。

有分析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的银行业正在面临一个根本性的结构调整。2020年和2045年,中国将分别取代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信贷市场。中国金融业的崛起,必然会改变全球银行业的格局。

但速度快和规模大并不意味着实力强,中国金融业还没有达到挑战现有规则的地步,从原来的游戏参与者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何帆认为,在世界金融体系中,当前的中国应该更多地扮演协调者和推进者的角色,而不是挑战者的角色,“中国的金融创新和开放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们的实力在增强,但不能因为金融危机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向。” 中国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长杨琨认为,金融危机对各国银行产生了巨大影响,但不可否认,美国和欧洲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中国金融业仍处于国际化的初期,“中国金融业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走出去。”

正在快速成长的中国金融业期待着增强自身的国际影响力。9月,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了不超过32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肖兴志认为,这是中国提升在国际金融舞台话语权的一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诸立力表示,随着全球金融游戏规则的嬗变,亚洲国家理应发出更多更大的声音。“以前是欧美主导,现在新加坡、香港、上海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并且应该联合起来,实现共赢。”

“随着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上海一定能在2020年前实现金融中心的建设目标。”全球青年领袖、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未来需要改革中国自身的金融体系,让更多创新性的中小企业从中获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扬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