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政府要对新股发行系统直接进行干预

2010年03月09日 10: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3月9日讯 凤凰网财经8日举行了新股发行改革大讨论第二期活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会上表示目政府要对新股发行系统直接进行干预,并保证系统的公平、公正。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苏培科:我们看到很多新股,上市当天的业绩,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我们的这种上市成本太高,所以怎么去简化上市成本,我觉得注册制也是一个方式,易老师认同吗?

易宪容: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占的比重还不能太高,你可以降低他们。但是来讲,上市公司好像不会少,因为来讲上市公司你要上市,并不是你不要中介机构对你公司做一个比较好的评估。对这些上市公司来讲,让中介机构,评估越来越顺着市场化这个角度则,肯定要有评估的。因为你要注册,投资者要知道一家公司到底是怎么样,也很难的。一定有好的中介结构来做评估,不是推荐的。你评得好的,肯定收费比较高,发行会比较好,评得差的,收费低。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事,关键问题是,如果政府对整个上市过程的干预,因为政府权利越多,价格越容易扭曲,这里面价格高的不重要。我认为,打的价格很高,跌下来了,下面完蛋了。定价的问题,这个完全由市场决定,我们不能判断这家企业价格到底是高还是低,是合理还是不合理。

我记得有一年,大家可能注意到了,2005年的时候,人大校长纪宝成说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海外上市,我说其实他那个话根本就没说,为什么?他把这些银行上市之后,现在的价格跟他那时候一比较,你1.9元买的,现在成了5块了,你不是要大赚一把吗?其实这两个东西根本不是一个东西。

苏培科:不在一个时间节点上。

易宪容:不是一样的,如果说这个,你可能1.9元还比不到,别人1.9元买的,我不进去,别人进去,可能比这个还低。它这个价格,什么叫价格?买者跟卖者在一个公平合理的情况下,才是价格。所以我们不要关注价格,关键就是看你这个价格提供是否公开、透明,这个要投资者自己,买者和卖者自己,这是一个方面,但是这个东西还不是最重要的。

苏培科:最重要的是什么?

易宪容: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对系统的直接干预,这个制度制订以后,这个制度干什么?保证这个系统公平、公正。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关注新股发行再改革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讨论第二期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